地產局控IBM工程師 指非法取用MLS資料

[2018.10.05] 發表

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入稟聯邦法院﹐控告地產網頁Mongohouse負責人﹐並索償200萬元﹐另加10萬元侵權費及訴訟費﹐並要求法院立即及永久關閉該網站。理由是該網站非法取得、複印及發放地產局轄下的多重放盤系統(MLS)內的物業資料。

該網站於本月1日開始已不再在網上連線。

地產局的入稟狀指出﹐該局一直透過內部的MLS﹐為其5萬名大多倫多地區的付費會員(地產從業員)提供物業的各項資料﹐包括新放盤物業、物業概況、出售價及相片等﹐會員進入系統前須輸入密碼。

但Mongohouse網站「使用各種技倆﹐非法地從MLS中搜羅資料」﹐然後放在自己的網頁上﹐免費供人瀏覽﹐再吸引商家在網站上登廣告﹐賺取利潤。地產局過去2年來﹐多次嘗試令網站關閉﹐但對方總以精心策劃的方法避過。

地產局在上月12日入稟法院﹐要求法院向該網站發出禁制令﹐令網站永久關閉。地產局在入稟狀又稱﹐不知道對方如何取得MLS內的資料﹐但相信資料來源正出自地產局的內部系統﹐因每當系統內加入一些物業的獨有資料時﹐在接下來的24至48小時內﹐有關資料便出現在該網站上。

文件又詳細列出﹐自地產局於2016年9月發現該網頁侵權後﹐曾嘗試不同方法令網站關閉。

地產局又指﹐該局投資了數以千萬元來設立MLS系統﹐若Mongohouse繼續不斷將系統內的資料作為己用﹐會對地產局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

入稟狀中列出涉事網頁的互聯網地址為Mongohouse.com及Mongohouse.ca。網頁的操作人則身分不詳﹐而該網站的伺服器則是Digital Ocean Canada Inc.﹐與一名安省烈治文山市居民Sheng Lan Mai(又稱Maxim Mai)有關。

地產局聲稱﹐Mai是IBM公司一名軟件工程師。初步證據顯示﹐他是Mongohouse的原作者及創始人﹐至於他目前有否繼續經營該網頁則不得而知。

地產局又要求法庭﹐下令該網站的操作人提供所有資料﹐包括與財務有關的交易及通訊紀錄。

Mongohouse網站聲稱有5萬名註冊用戶﹐他們登入網站時須輸入密碼﹐然後便可使用網站上一個功能﹐便能將大多區各物業售價及新放盤物業的資料展示出來。但該網站於本月1日開始已不再在網上連線﹐而只顯示一個信息﹕「MongoHouse.com現不再運作﹐直至另行通知。Mongohouse不能作評論或分享更多資訊﹐直至獲進一步指示為止。」

地產局昨亦指﹐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拒絕進一步評論。

更多要聞一
242候選人競逐多市議席 10人爭一席較上屆激烈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秘書長沃基絲(Ulli Watkiss)昨天稱﹐市選提前投票下周三開始﹐今年市選因有47選區和25選區模式之爭﹐準備工作... 詳情
基斯曼特倡助萬戶置業 擬向豪宅徵0.4%附加費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基斯曼特(Jennifer Keesmaat)昨天提出新的「租借到擁有」房屋計劃﹐未來10年中幫助一萬戶家庭﹐在... 詳情
候選人與選民交流 槍械暴力成關注焦點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區6選區部分市議員候選人與選民面對面交流時﹐阻止槍械暴力犯罪、保護社區安全成為討論重點。 由士嘉堡一社區組織舉...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大麻合法化即將實施之際,加拿大汽車協會南安省分會(CAA SCO)最新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有190萬名安省司機曾在吸食大麻... 詳情
被槍殺青年 警公布姓名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午公布了前天下午在士嘉堡被槍殺的青年身分﹐他是18歲的Elliott Reid-Doyle。 警方表示﹐前午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