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儲冒進遇強敵 隨時引發外交風暴

[2018.10.08] 發表

沙特阿拉伯這次涉嫌派人到土耳其向異見人士下殺手,無論最終能否證實,也肯定會令本身已有嫌隙的兩國關係更添緊張。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早就被指要為沙特近年多項冒進的外交豪賭負責,但土耳其不像沙特過去的挑戰對象般好欺負,令事件隨時引發外交風暴。

穆罕默德上台屢外地出手

沙特近年行徑變得冒進的走勢與王儲穆罕默德掌權的時日正好?合,外界普遍相信,正是穆罕默德主導下,利雅得開始放棄歷來的穩健外交。

最先惹來沙特國內外非議的是也門內戰,正是穆罕默德出任防相之際,發起阿拉伯聯軍轟炸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民兵,但耗資與成果不成正比,連王室內部,也一度傳出號召政變的信函。

這不是利雅得唯一令外界驚訝的外交動作。去年6月,沙特突然聯同阿聯酋、埃及和巴林向不聽話的卡塔爾發起外交和交通封鎖,引來外界側目,至今未肯放鬆。去年11月,黎巴嫩總理薩阿德訪問沙特期間突然宣布辭職,又指控伊朗企圖暗殺自己一度拒絕返國,但黎巴嫩政界普遍質疑薩阿德是遭利雅得軟禁而「被請辭」,懷疑是沙特逼迫薩阿德正面對抗親伊朗的真主黨。

穆罕默德上位後極力營造經濟和文化改革者的形象,例如宣布推動「願景 2030」經濟改革,以及放寬對女性的限制。但沙特仍打壓異見。加拿大8月促沙特立即釋放被捕女權人士薩馬爾(Samar Badawi),沙特旋即反應激烈,召回本國大使和驅逐加國大使、暫停兩國來往航班,令輿論驚訝。

不過沙特這次得罪的是區內大國土耳其。雙方本來在中東問題上立場不時對立,尤其是土耳其支持沙特眼中釘卡塔爾和穆斯林兄弟會,與沙特頭號死敵伊朗亦保持不錯關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東專家多爾西(James Dorsey)向法新社直言:「如果(安卡拉)有力證明卡舒吉是在領事館內被殺或死於沙特特工之手,勢將出現影響深遠的後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坦言不常同意特朗普帖文 梅拉尼婭:會叫他放下手機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婭,上周六(6日)在埃及接受訪問,談到特朗普使用Twitter的習慣時,坦言並不經常同意丈夫帖文,也會如實相告,有... 詳情
指控卡瓦諾性侵 女教授登《時代》封面
捲入性侵醜聞的卡瓦諾,周六(6日)在一片爭議聲中,正式獲得任命,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時代雜誌》以首位出面指控卡瓦諾性侵的加州女教授福特(C... 詳情
捲入性侵醜聞的卡瓦諾,獲美國參議院以50票贊成對48票反對,通過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隨即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監誓下就職。最高法院及國會外都有... 詳情
財富再分配成左翼上台關鍵
著有暢銷著作《21世紀資本論》探討貧富懸殊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上周訪港,在香港教育大學演講,其後接受香港傳媒訪問。他在演講闡述最新研究,探討... 詳情
隨?經濟起飛,中國近年更強調有自己的經濟發展道路,但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認為,中國和西方也許制度上有分別,但也有顯著的相似之處。他提醒北京不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