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人手預留撥款 楊潤雄:5億元非上限

[2018.10.12] 發表
位於油麻地、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西太平洋幼稚園,非華語學生佔總學生人數九成,圖為新年時學校舉行慶祝活動。校長莊淑萍表示教育局有回應學界訴求,讓有錄取非華語生的幼稚園可獲資助。(西太平洋幼稚園提供圖片)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投放47億元教育經常撥款,除了文憑教師有好消息,小學校長、副校長薪酬有望調高,有機會增加中層管理人手。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指出,兩項調整均未有確實建議,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仍需時檢討及提交建議,但已預留約5億元以表決心。至於早前指出要由專家研究廣東話學中文優勢的楊潤雄,昨被問到未來有否推「普教中」時間表,他稱政策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改變。

明報記者

楊潤雄早前疑問「學中文哪地用廣東話?」,又稱要由專家研究中文教學長遠發展。他昨出席施政報告措施記者會時,被問到推「普教中」時間表,他稱,教育局政策以推動學生兩文三語為主,「普教中政策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改變,未來、至少在施政報告,都看不到任何在此方面有再進一步的表述。用廣東話教中文,還是用普通話教中文,交由學校作專業決定」。

普教中政策沒變

為配合小學學位化,施政報告預留5億元經常開支,改善中層管理人手、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楊昨被問到預算增加多少人手,他稱,早前聽到小學界反映「中層級別人手不足」的問題,但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仍需時商討,以及提交最後建議,故就如何調整未有確實建議,「為了讓學界見到局方決心,因此預留了撥款,但金額不是上限,會因應小組建議再考慮」。

施政報告亦提出,全港學校將增加一名月薪約3萬至5萬的二級行政主任,楊潤雄稱,部分行政工作未必需由教師做,如學校財務管理、招標,校董會會議文書處理,此等工作不是直接與教學有關,「學校現在有書記人手,但學界均反映要較高等級、可協助行政管理的人手,故提出加行政主任」。

非華語幼園資助 首4人一年5萬元

此外,就支援有參與幼稚園教育計劃學校的非華語學生,施政報告提出新資助模式,以往學校需取錄8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才可獲一年約36萬元津貼,但以後以「5層資助」計算,首4名非華語學生可獲一年5萬元資助;5至7名可獲相當於半個幼師薪酬的津貼額;8至15名及16至30名可分別獲1個及1.5個津貼額,而31名或以上可獲2個津貼額。

截至今年初,有約270間學校取錄1至7名非華語生。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表示學校現有約8至10個非華語學生,她過往擔心收不足8名非華語學生而未能獲資助,認為新措施回應了學界訴求,資助有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

(施政報告)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當中指現時本港的性教育側重生殖知識,應包括... 詳情
楊紫芝當選港大顧委會成員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成立新的顧問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就校委會主席人選向校監(特首)提出建議,4名成員中有一... 詳情
考生專訪﹕下一站大學  Next station University
【明報專訊】「下一站大學。Next station is University......」梁淑銘讀聖芳濟各書院中六的一年,每次乘港鐵經過大... 詳情
考生專訪﹕看文評影評  增理解能力
【明報專訊】《高山低谷》無言鼓勵 故事聽來老套,卻是真的:梁淑銘小時候玩角色扮演遊戲,同伴選角多變,只有她堅持扮老師,「可能就是天生的... 詳情
潮看文史﹕治水 — 最大規模的長期抗爭
【明報專訊】雖有去年天鴿吹襲的經驗,重災區依舊敵不過今年超強颱風山竹而嚴重水浸,風後更餘波不斷,被不少港人抱怨。這除因香港無止境追求效率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