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分局警員往2罪惡點展咖啡攻勢方便『收料』

[2018.10.27] 發表
年輕女警員接受市民詢問。(余曦攝)
博爾奇和一位老者對話。(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41分局多位警員﹐昨天來到士嘉堡堅尼地夾艾靈頓路一處Tim Hortons 咖啡館﹐和在此嘆咖啡的市民閑聊。其中負責該鄰里社區的警員博爾奇(Matt Borch)稱﹐此間其中一個治安黑點﹐是堅尼地地鐵站。

他說﹐該地鐵站是暴力活動較為集中的地方﹐還伴隨毒品。前些天就剛發生過一宗命案。

41分局有2個治安「優先」區域﹐另一個是堅尼地公園(Kennedy Park)﹐重點包括區內的廉租屋大廈。博爾奇和他的拍檔﹐以及另外一組警員﹐輪流當值﹐關照這個區域。

他說﹐通常他和區內的商店東主、大廈居民等保持交流﹐他們也熟悉他﹐便於他掌握情況。一旦有什麼事情發生﹐容易獲得報告和線索。

他表示﹐像大廈這樣一個緊密的環境中﹐許多人並不敢使用911報警。因為他們生怕警察來到﹐拘捕了他們的鄰居。或者他們本來就遭到威脅﹐不敢報警。但是人們熟悉他﹐就敢找他﹐告訴他真相﹐同時要求他保密。

大麻合法化之際﹐聯邦政府稱﹐已經批准一項檢查是否使用大麻後駕駛的儀器﹐也撥款培訓警員。但此事目前在多倫多看來尚未落實。博爾奇表示﹐目前他們分局的確有進行醉酒檢查的儀器﹐但毒品識別人員則隸屬於警方交通組。「如果我懷疑有人使用大麻後駕駛﹐我可以給交通組打電話﹐請他們派毒品識別人員來檢查。」

昨天約有4、5個警員來到這間咖啡館。每人手持一杯咖啡﹐和人們談天。找他們聊的人還不少。一個接一個。有的談了頗長時間。

博爾奇說﹐他們這個做法叫做「和警察一起嘆咖啡」﹐已經持續3年。該做法的初衷是﹐「市民找我們的時候﹐通常都是在發生了什麼事情、情緒緊張的時候。這種時刻不容易建立相互的關係。而在咖啡館﹐大家都比較放松時﹐人們就比較自然會提出一些平日關心、擔懮的問題﹐我們一起討論。」

「和警察一起嘆咖啡」﹐「為社區提供了一個向警察提問、更多了解警方在社區內運作情況的獨特機會。」

博爾奇說﹐除了執法﹐他們還和附近的社區中心一起合作﹐舉辦一些項目和計劃﹐讓廉租屋大廈中的人們來參加。

他負責過一個個人權利的講座。所謂個人權利﹐就是當一個人在街上被警察截停、詢問個人信息時﹐他可以要求警方提供這樣做的目的。如果警方不願告知﹐那麼他也可以選擇不回答問題而離開。

更多要聞一
人民幣弱勢或試7.5關 推動中國人加速移民
【明報專訊】人民幣兌美元跌至兩年最低位﹐一度跌至「6.97」關口﹐有分析指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將繼續在「7」盤整﹐明年將進一步走弱﹐甚至可能測... 詳情
低息不去還債 高息欠債更多
【明報專訊】雖然近10年的銀行利率已經低到2%,但有機構表示,許多加拿大人因為過於依賴信用卡,結果給自己積累了難以負擔的債務。 而現在... 詳情
接種高劑量流感疫苗 耆老需前往特定地點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流感季節已經來臨,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已從昨天開始,在市內各地開設了4個流感疫苗的免費注射診所,市民前往上述診所接種流感疫... 詳情
加拿大熱衷擴大與中國商貿 人權問題存分歧 貿協難達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除非中國在某些有爭議的政策上做出讓步,否則加拿大與中國難以達成貿易協議...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出席會議的墨西哥商務副部長貝克(Juan Carlos Baker)周五表示,如果美國不取消對墨西哥及加拿大徵收的鋼、鋁關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