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弱勢或試7.5關 推動中國人加速移民

[2018.10.27] 發表
圖為人民幣對加元匯價圖,自今年7月以來逐步下降,人民幣對加元昨日報0.1887。
人民幣兌美元跌至兩年最低位。
具經濟能力的中國父母﹐大多希望早日把孩子送到加國留學。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系兼職講師陳慰純博士。

【明報專訊】人民幣兌美元跌至兩年最低位﹐一度跌至「6.97」關口﹐有分析指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將繼續在「7」盤整﹐明年將進一步走弱﹐甚至可能測試「7.5」水平。影響所及﹐人民幣兌加元同樣走弱。這將加快中國人投資加國和把子女送到加國留學的速度。

泰瑞移民留學副總經理劉超表示﹐近期人民幣匯價出現顯著跌勢﹐預期還會繼續下跌。對有意把子女送到加國留學﹐稍後辦理移民並把資金轉到加國的中國人來說﹐更想早點這樣做﹐這一來可以避免將來在匯價上更大的損失﹐二來子女可以早點來加接受西方現代教育﹐並可早些安排移民及加國投資﹐爭取較穩定的投資回報。

他續稱﹐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已不像過去般秀麗﹐相對於中國﹐投資在加國的回報看來較穩定﹐回報也不俗。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系兼職講師陳慰純博士表示﹐人民幣這股跌勢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動力減弱﹐雖然在未來幾年內仍有增長﹐但上升力度料遜過去的強勁升勢。而且﹐中國政府也不想人民幣過強﹐通過適度干預把匯價保留在較低位﹐有利抵消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

匯價若續跌 負擔更困難

陳博士也認為﹐具經濟能力的中國父母﹐大多希望早日把孩子送到加國留學。不過﹐中國普羅家庭未必有能力支付子女到加國留學的昂貴費用。負擔得起的﹐會早點把孩子送過來﹔若匯價續跌﹐更難以支付留學巨款。至於資金從中國調到加國置業及投資﹐她相信會愈來愈困難﹐由於中國政府對資金流出的管制日益嚴厲。

瑞銀財富管理相信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將繼續在「7」盤整﹐明年將進一步走弱﹐明年底有機會見到「7.3」。且鑑於中國經常帳盈餘大幅減少﹐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若美中貿易爭端惡化﹐美國宣布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經濟增長可能放緩至6%以下﹐人民幣兌美元可能會測試「7.5」水平。

法國興業銀行駐新加坡亞洲外匯策略師Jason Daw預期﹐至少在11月底G20(20國集團)高峰會前﹐人民幣應不會跌破7字頭﹐但人民幣遲早仍將失守7元大關﹐一旦失守後﹐押空後市的擁擠交易可能會將價位推向7.1至7.3元兌1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曾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媒體簡報會上表示:「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我們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表示﹐人民幣還未是全面流通的國際貨幣﹐只與美元掛勾﹐沒有與加元直接兌換。加元是透過美元與人民幣曲線兌換﹐人民幣兌美元下跌﹐相應令人民幣兌加元步下跌。不過﹐如果加元兌美元疲弱﹐可以減低人民幣兌加元的弱勢。

更多要聞一
低息不去還債 高息欠債更多
【明報專訊】雖然近10年的銀行利率已經低到2%,但有機構表示,許多加拿大人因為過於依賴信用卡,結果給自己積累了難以負擔的債務。 而現在... 詳情
接種高劑量流感疫苗 耆老需前往特定地點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流感季節已經來臨,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已從昨天開始,在市內各地開設了4個流感疫苗的免費注射診所,市民前往上述診所接種流感疫... 詳情
加拿大熱衷擴大與中國商貿 人權問題存分歧 貿協難達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除非中國在某些有爭議的政策上做出讓步,否則加拿大與中國難以達成貿易協議...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出席會議的墨西哥商務副部長貝克(Juan Carlos Baker)周五表示,如果美國不取消對墨西哥及加拿大徵收的鋼、鋁關稅... 詳情
被告認1輕罪獲撤4刑事罪 車禍死者家屬對司機失望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優步(Uber)司機因今年3月在賈丁納公路上發生的一宗致命車禍而被控4項刑事罪名,該司機已在本周四承認一項不小心駕駛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