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工程啟動 三江源造雲降雨

[2018.11.07] 發表
三江源地區是大陸乃至亞洲重要的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這是三江源腹地年寶玉則。(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黃河之水天上來」,被視為「全球最大的氣象控制工程」,中國的「天河工程」計畫將在青藏高原上空製造人工雲,每年製造約50億立方公尺「天上來」的降雨、補充黃河水量。6日在廣東珠海國際航展中心登場的第十二屆珠海航展,讓「空中南水北調」可望付諸實現的「天河工程」衛星模型,即將首度亮相。

天河衛星總指揮劉偉亮指出,「天河工程」配套的衛星火箭,交由中國航太航太科技集團八院總研製,目前已正式啟動。計劃2020年先完成「天河一號」衛星首批雙星發射,進行「天河工程」的應用示範;最終2022年完成六星組網,屆時與地面設施系統,共同建構「天地一體」的空中水資源開發、應用總體作業格局。

人工調控水汽傳輸

「天河工程」乃是源自「天河理論」,2016年由中國科學家、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院士的研究團隊發現、提出:在大氣邊界層到對流層範圍內,存在穩定有序的水汽輸送通道,將其稱為「天河」。中國三江源地區的上空,存在來自西印度洋、東印度洋、雲貴高原、中亞等傳輸過來的水汽通道,讓空中雲的資源具有可觀的開發潛力。

王光謙研究團隊提出的「天河工程」,透過科學分析大氣中的水物質分布與輸送格局,採取新型的人工干預技術,實現不同地域間空中水資源與地表水資源的調控利用。

「天河工程」將讓三江源地區展開每天24次的衛星監測、繞行,為建構「一帶一路」水汽傳輸的「空中走廊」,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

實現空中南水北調

天河衛星總設計師朱維表示,「天河一號」衛星為低軌低傾角衛星,採用八院的SAST-ML1公用平台,配置承載微波溫濕度計、降雨測量雷達、雲水探測儀等。

微波溫濕度計可以精準探測大氣溫度、濕度垂直分布,獲取空中雲水資源的分布情況;降雨測量雷達可監測降雨的三度空間立體分布,雲水探測儀則針對三江源地區的大氣雲圖、地表環境特徵。

國際媒體曾報道,近70年來,中國已有2.7萬條大小河流乾涸;以2016年9月為例,甘肅省即有600萬人遭受旱災,損失農作物價值5億美元,解決北方的乾旱問題已成當務之急。

「十三五」期間,「天河工程」可望每年在青藏高原的三江源、祁連山、柴達木地區增加降雨量,中遠期目標為每年「空中南水北調」、跨區域調水50億立方公尺,約350個西湖的蓄水量。

更多中國新聞
調查:八成「00後」讀過金庸 最想做黃蓉令狐沖
【明報專訊】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離世,其15部作品膾炙人口。中國青年報社近日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00後」曾讀金庸作品,「90後」更高逾九成。... 詳情
山東推月經假
【明報專訊】山東推出《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意見稿,向大眾徵詢意見。《辦法》指出,女性勞工經醫療機構診斷證明經痛,能申請1至2天病假。此假在中... 詳情
內地立新標準規管中小學「毒跑道」
【明報專訊】內地多間中小學早前發生「毒跑道」事件,校內塑膠跑道氣味濃烈導致學生出現流鼻血、咳嗽、頭暈等症狀。當局近日訂立新標準,規管運動場物... 詳情
數千離職教師請願追討養老金 政府派警員截訪
【明報專訊】黑龍江有數千名離職教師,周一(5日)冒寒到哈爾濱的省信訪接待中心請願,要求當局補償他們的養老金及醫療保險金。政府派出大批警員到場... 詳情
淫媒仲介到台 斯國學生淪黑工
【明報專訊】康寧大學靠仲介招收69位斯里蘭卡學生,他們有人淪為屠宰場的黑工,表示「再也不相信台灣人」。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6日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