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八成「00後」讀過金庸 最想做黃蓉令狐沖

[2018.11.07] 發表
查良鏞。(明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離世,其15部作品膾炙人口。中國青年報社近日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00後」曾讀金庸作品,「90後」更高逾九成。問及最想成為的角色,00後選出黃蓉、小龍女和令狐沖;90後雖同樣選出黃蓉和令狐沖,但小龍女被郭靖「取代」。

中國青年報社的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近日訪問1971名「90後」和「00後」,發現76.4%受訪00後讀過金庸作品,比90後受訪者的92.7%為低。

在接觸媒介方面,「90後」及「00後」主要是透過影視劇(77.2%)、原著(66.7%)及電影(50.9%)認識金庸作品;但較多「00後」以遊戲接觸作品,通過原著的較「90後」大跌30.5%。

在金庸筆下眾多武俠人物中,受訪年輕人最想成為誰?90後受訪者的選擇依次是:郭靖(17.1%)、黃蓉(11.7%)、令狐沖(11.0%)、楊過(10.9%)和韋小寶(10.3%)。而00後受訪者則依次是:黃蓉(12.9%)、小龍女(10.7%)、令狐沖(9.3%)、楊過(8.4%)和郭靖(8.0%)。

至於什麼樣的人可以稱為大俠?調查顯示,信守諾言(45.4%)、剛正不阿(43.7%)和為國為民(40.4%)獲受訪者認為是主要特徵。其他還有:率真坦誠(33.7%)、劫富濟貧(31.8%)、除暴安良(29.4%)、自我犧牲(25.6%)、瀟灑自在(23.6%)、機智聰明(23.3%)、果敢決斷(21.2%)、身體力行(18.5%)和樂善好施(16.9%)等。

更多中國新聞
山東推月經假
【明報專訊】山東推出《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意見稿,向大眾徵詢意見。《辦法》指出,女性勞工經醫療機構診斷證明經痛,能申請1至2天病假。此假在中... 詳情
內地立新標準規管中小學「毒跑道」
【明報專訊】內地多間中小學早前發生「毒跑道」事件,校內塑膠跑道氣味濃烈導致學生出現流鼻血、咳嗽、頭暈等症狀。當局近日訂立新標準,規管運動場物... 詳情
數千離職教師請願追討養老金 政府派警員截訪
【明報專訊】黑龍江有數千名離職教師,周一(5日)冒寒到哈爾濱的省信訪接待中心請願,要求當局補償他們的養老金及醫療保險金。政府派出大批警員到場... 詳情
淫媒仲介到台 斯國學生淪黑工
【明報專訊】康寧大學靠仲介招收69位斯里蘭卡學生,他們有人淪為屠宰場的黑工,表示「再也不相信台灣人」。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6日踢... 詳情
【明報專訊】康寧大學代理校長李惠琪昨天出面澄清,她說,自始至終都沒有學校高層到斯里蘭卡招生,而是一名朱姓仲介代表桃園市雙軌教育訓練發展協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