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作家講座 大館突拒借場 總監:不願成謀政治利益平台 馬建:無異中共審查

[2018.11.09] 發表
香港國際文學節於本月2至11日舉行,並租借大館場地舉辦活動,惟有兩個由馬建任講者的講座被大館以「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為理由取消。香港國際文學節表示不會猜測原因,但會確保所有作家的聲音都被聽見。(曾憲宗攝)
繼政治漫畫家巴丟草原定11月3日起在香港舉辦的漫畫展突然取消後,異見作家馬建日前收到通知,大館取消其香港國際文學節演講場地使用。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聲明,表示一周內兩度出現同類事件,憂慮本港的表達自由及言論自由進一步受壓。圖為馬建原定在大館演講的場地。(曾憲宗攝)
昨仍身在英國的馬建接受本報查詢時批評,大館沒憑據便稱其演講是「促進其政治利益」;又說將於今午大約4時抵港,擔心入境處職員會拒絕他入境。(互聯網相片)
大館總監簡寧天昨回應事件時表示「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但稱會與香港國際文學節緊密合作,尋找另一個更合適的場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曾被中國拒絕入境、最近發表新小說《中國夢》的作家馬建,昨在社交媒體發帖文稱,「由於不可知的原因」,原定本周六(10日)於中環「大館」舉行的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要取消。主辦單位香港國際文學節昨在官方網站發新聞稿,確認大館要求兩場於大館舉行的活動要轉場。大館總監簡寧天回覆查詢時表示,「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馬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大館對文學藝術的審查,無異於中國共產黨對文人的審查。

前身為舊中區警署的「大館」,由馬會管理,大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對事件事前毫不知情。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質疑,有人自訂「紅線」,限制言論表達(見另稿)。

馬建1953年出生於青島,曾任全國總工會記者,1986年移居香港,1989年民運時在天安門廣場採訪了方勵之等參與者,1997年赴德國魯爾大學任教,1999年移居倫敦。

曾被中國禁入境 新書回應中國夢

馬建曾於2011年被中國政府禁止入境,《德國之音》報道,他曾於2013年到港出席文學節活動。按香港國際文學節網站介紹,馬建為「被驅逐出境的作家」,其新作《中國夢》「是要回應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講座會「談論他對現今中國諷刺意味極濃的描繪」。

今抵港出席文學節 憂被拒入境

馬建昨凌晨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帖文稱,「由於不可知的原因」,他出席的香港國際文學節兩場在大館舉行的講座要更換場地。帖文又表示,「如果我沒有被失蹤的話」,主辦機構會通告更新的地址。昨身在英國的馬建接受查詢時表示,3天前收到通知說要更改場地,重申自己事前沒提交任何有關講辭,或其書本的相關資料,質疑大館沒憑據而定性他有「政治利益」,取消其使用場地的權利。馬建表示將於今午約4時抵達香港,亦擔心入境處拒絕他入境。

沒提交講辭 質疑大館沒憑據

馬建原定本周六下午5時,與香港作家韓麗珠及吳美筠一同出席名為「香港文學透視」的活動,談論香港文學現?和未來;另一場講座主題為「馬建:中國夢」,講述其新作的創作背景及緣起。

香港國際文學節網站昨發聲明,稱非常高興所有活動均按日程舉行,但有兩場於大館舉行的活動被大館要求更換場地。聲明表示不猜測原因,「會確保所有作家的言論都會被聽見」。文學節昨晚網頁更新,稱「講座將會在中環德輔道中173號Nan Fung Place二樓The Annex舉行」。

大館回覆本報查詢,總監簡寧天表示,「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大館表示會與香港國際文學節緊密合作,尋找另一個更合適的場地。

文學節:確保作家言論被聽見

馬建接受外媒《德國之音》訪問時表示,禁止他使用場地的人「很愚蠢」,稱香港人有頭腦判斷事件,「香港讀者和參加講座的人沒有能力判斷什麼是政治、什麼是文學嗎?」他質疑大館憑什麼作審查。

馬建又說,之前有聯繫香港出版社,想在香港出版《中國夢》,但最後未能成事,「我想發行出去可能有更大的風險在等?,所以都沒有音信了」。

馬建於facebook上載新作《中國夢》前言,當中寫到︰「這個帝國夢狺F個人的自由夢想」,並提及執筆時中共中央廢除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成為永遠的主席」。其新書獲前港督彭定康今年10月撰書評,稱「馬建提醒我們」,中國幾十年的進步是「建立在壓制的基礎和同胞的屍體之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當選港大校委 內地學者:參選因不滿富士康式管理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的教職員席位改選昨天公布結果,當選的3名教職員中,兩人來自內地,一人來自台灣,其餘兩名本地教職員則落選。得票最高的... 詳情
稱庭上首知悉有「不合格報告」  禮頓總監:涉貪虛構 未聞剪筋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聆訊昨續,紅磡站承建商禮頓首名證人、時任項目總監Malcolm Plummer經視像作供。就地盤內曾否出現剪鋼筋或螺絲...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14日以來,部分證人口供被指反覆,甚至被委員會質疑「講大話」。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回覆本報查詢時稱,聆訊中... 詳情
泛迅管工稱「美觀」考慮或有剪筋
【明報專訊】沙中線聆訊昨日繼續由負責月台層板紮鐵工程分判商泛迅的地盤管工張釗鋒作供。張釗鋒證供前言不對後語,又指可能有剪層板鋼筋,是因為「美... 詳情
海洋公園辦滅s團 團費9000做熊貓護理員
【明報專訊】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級大地震,香港政府及賽馬會合共出資逾100億港元,支援當地救援及災後重建。海洋公園與四川省林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