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會營運大館 守則沒提禁止「促進政治利益」

[2018.11.09] 發表

【明報專訊】大館是政府用地,由馬會斥資保育,交由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營運,而大館使用守則僅列明,須防止對公撞ㄔ穻M險或防止建築群內出現滋擾他人或破壞物品等情G,沒有列明「禁止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大館設諮詢委員會,主席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陳智思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知道亦完全沒有參與大館拒絕租場予「香港國際文學節」舉辦馬建講座一事,諮詢委員會不會過問大館租場事宜。

陳智思:諮委會不過問租場

大管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西區區議員鄭麗k對大館做法表示「相當失望」,認為大館不能允許整個活動後,又因個別人士而選擇性取消個別活動的場地租借。她又表示諮詢委員會沒參與大館恆常運作,稱事前對決定毫不知情,會在日後會議跟進,要求管理人員交代。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除了看條款,亦須檢視大館由開幕至今,是否有允許或曾禁止涉及政治利益或宣傳的團體或個人使用場地,「若他是貫徹始終那無話可說」。不過,他稱是次事件是整個活動先得到大館批准,但其後才於馬建演講前數天取消場地,質疑是大館自我審查。

楊岳橋:須留意是否一視同仁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不了解事件,也不認識馬建,故難評論事件。他認為不同場地或有自己的租場政策,但大館有需要向公眾解釋其租用準則。

香港作家鄧小樺形容大館的做法是「為勢所逼」。鄧小樺於本年中曾與馬建聚餐,憶述馬建席間讚揚香港「有自由空氣」,形容事件令愛惜香港自由的人難過︰「本來是可容納各種文化、各種立場的地方,何以要降格呢?」

更多要聞
當選港大校委 內地學者:參選因不滿富士康式管理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的教職員席位改選昨天公布結果,當選的3名教職員中,兩人來自內地,一人來自台灣,其餘兩名本地教職員則落選。得票最高的... 詳情
稱庭上首知悉有「不合格報告」  禮頓總監:涉貪虛構 未聞剪筋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聆訊昨續,紅磡站承建商禮頓首名證人、時任項目總監Malcolm Plummer經視像作供。就地盤內曾否出現剪鋼筋或螺絲...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14日以來,部分證人口供被指反覆,甚至被委員會質疑「講大話」。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回覆本報查詢時稱,聆訊中... 詳情
泛迅管工稱「美觀」考慮或有剪筋
【明報專訊】沙中線聆訊昨日繼續由負責月台層板紮鐵工程分判商泛迅的地盤管工張釗鋒作供。張釗鋒證供前言不對後語,又指可能有剪層板鋼筋,是因為「美... 詳情
海洋公園辦滅s團 團費9000做熊貓護理員
【明報專訊】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級大地震,香港政府及賽馬會合共出資逾100億港元,支援當地救援及災後重建。海洋公園與四川省林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