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角收押所新款被氈「防自殺」

[2018.11.09] 發表
懲教署昨向傳媒展示囚室環境(圖)。下月起署方將向每名在囚者提供新款間棉被及毛氈(圖2),其中新款間棉被的四邊縫有多條壓線,以防在囚者撕破棉被自殘。(黃詩雅攝)
(圖2)(黃詩雅攝)
在囚者平日主要穿拖鞋,惟進入運動場活動時(圖),需換上共用的運動鞋(圖4)。院所職員會收集及清洗使用過的運動鞋,消毒過後才供在囚者再次使用。(黃詩雅攝)
(圖4)(黃詩雅攝)
院所醫院內的特別囚室會收押懷疑體內藏毒的囚犯,等待其排出排泄物及檢查。特別囚室的廁所不設}廁或洗手設備,防止在囚者}走或再次吞下毒品。(黃詩雅攝)
院所職員會於收押所內的廚房準備囚犯膳食,以及教導部分囚犯烹調。(黃詩雅攝)
荔枝角收押所

【明報專訊】接連有疑犯於警署羈留室以毛氈及LAN線上吊死亡的案件,懲教署昨安排傳媒到荔枝角收押所參觀,署方下月起陸續為囚犯提供新款「防自殺」的間棉被及毛氈,取代現時派發的5張毛氈。新款間棉被的四邊縫有多條壓線,較難撕破,避免囚犯利用棉被自殘。

防ヮ噢`難撕破 保暖遠勝舊氈

懲教署助理署長(行動)黃國興表示,下月起將為每名囚犯提供兩張新款間棉被及一張新款毛氈,取代現時的5張毛氈。新款間棉被的四邊縫有多條壓線,黃指新款棉被較難撕破,避免囚犯利用棉被自殘。新款間棉被及毛氈的保暖值達9.32,較以往5張毛氈的保暖值高45%。新款間棉被及毛氈均具有防菌、防塵リ峔噢`特性。

黃續稱,署方不時檢視囚倉的設計,以防止囚犯自殘,囚倉內的自動灑水系統已有防吊設計,「有重物掛上去時,灑水器自會掉下」,倉內喉管亦有特別設施包荂A盡量減少囚倉內的懸吊點。

被投訴衛生差 稱囚室每周最少清潔一次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民權教育中心早前在荔枝角收押所訪問20多名還押者,有受訪者投訴稱院所環境衛生惡劣,曾在囚室及走廊見到蟑螂與蚊,署方昨亦向傳媒展示囚室、廚房、洗衣房等環境。黃表示,「根據法例,懲教所主管及高級人員每日必須巡視院所每個地方,以確保院所環境清潔衛生」,現時囚室每周最少做一次清潔,太平紳士亦會突擊巡視院所。

對於有還押者表示,院所未有提供足夠及乾淨的衣物,黃說囚犯的貼身衣物,包括內衣褲及襪子會每天清洗,並以75℃高溫消毒10分鐘,外衣則會每周清洗兩次。若個別囚犯需要額外的衣物或毛氈,可先向院所提出,院所主管因應醫生建議提供額外衣服。

囚犯日常穿拖鞋 入運動場穿有繩鞋

現時每名囚犯均會獲發一雙拖鞋,作日常活動,當進入運動場時,則需換上共用及有鞋繩的運動鞋。黃強調,運動鞋使用過後,會清洗消毒,曬乾後才重複使用。

更多港聞
陳以誠專業失當上訴  稱醫委會事實裁決錯誤
【明報專訊】有「兒歌醫生」之稱的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被指2009年沒有妥善處理一名男嬰手指傷口,令其傷口及附近組織壞死需截指;經醫委會聆訊後...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本月25日舉行,屬該區的幸福h出現疑似居民遭種票個案。民協社區主任徐溢軒早前收到幸福h楊姓住戶求助,指最近3... 詳情
AI學認底盤 拍攝行車車底辨異常 以企有意用港人臉識別技術
【明報專訊】以色列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持續逾15年全球最高,有「創業之國」的美譽。雖然由兩地政府推出的「香港與以色列研發合作... 詳情
交通燈調控系統 讓輕軌巴士先行
【明報專訊】跟以色列人介紹香港時,他們不少均讚嘆香港的公共運輸做得很好;以色列政府亦一直鼓勵當地市民多用公共交通工具。香港電車母公司有份擔任... 詳情
【明報專訊】煮三R一湯,用一個爐頭煲湯,另一邊應先蒸魚,還是炒菜?很多缺乏入廚經驗的人不懂安排煮R流程,代工生產廚具的宏利五金塑膠製品廠董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