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改USMCA文本向加施壓
渥京力抗免華府「得寸進尺」

[2018.11.09] 發表
方慧蘭周四在咸美頓參觀一家食品工場後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與加拿大雖已於9月達成《美墨加協議》(USMCA),在雙方仔細商討協議措辭時,美方卻仍對加國步步進逼,意圖修改協議文本,加方正極力阻止華府得寸進尺之舉。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他們(美國人)所提出的一些東西,並非我們所同意」。儘管如此,該消息人士也說,加方並沒不認為這會改變新的USMCA,但卻反映出即使長達13個月的談判已經結束,雙方關係仍處於緊張狀態。

美國與加拿大於9月底最後一刻達成USMCA,確保加、美、墨三方維持自由貿易。各方官員正仔細商議協議的措辭。消息人士稱﹕「我們正討論各項事務如何詮釋」。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的辦公室未就報道作回應。

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in)則說,雙方在達成原則協議後一同合作,確保協議文本準確,這並無不尋常之處。

葡萄酒存放規定欲擴至安省魁省

根據USMCA,加拿大同意卑詩省停止只允許當地葡萄酒存放超市的規定。但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嘗試迫使加國將該條款適用範圍擴大至安省及魁省。雙方又對渥京承諾向美國進一步開放奶業市場的內容存在分歧。

不過,該消息人士亦認同,在貿易談判的這個階段,各國尋求「在本文方面爭取更多利益」並非不尋常之舉。方慧蘭周四在咸美頓(Hamilton)表示,她未來數周將與萊特希澤會面,並商討此事。

墨經濟部長:11月30日簽協議

另據墨西哥經濟部長周四的最新說法,美、加、墨三國將在11月30日,簽署新貿易協議。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在墨西哥城受訪時說,協議屆時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簽署,阿根廷在主持G20的政府和央行行長國際論壇。瓜哈爾多指三國尚未確定,是否總統和總理將參與簽字儀式。

不過要協議生效,它必須仍經過三個國家的立法機構批准。

更多加國新聞
中國潛力大12年內超美 成卑詩第一大木材市場
【明報專訊】加國出口發展局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市場增長潛力巨大,有可能在12年內超逾美國,成為卑詩第一大木材市場。 加拿大出口發展局(E... 詳情
國會西座翻新竣工 當眾院臨時議事廳
【明報專訊】渥太華國會大廈西座經修繕後周四正式移交,在以下至少10年中,它將作為眾議院議事廳的臨時場地,國會議員將在這裡辯論各項法案。 ... 詳情
【明報專訊】前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周四終於親口承認,他曾與超過一名女子有不恰當的網上關係,並於多個月前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工潮持續且有擴大[象,總理杜魯多周四暗示,他對是次工潮已失去耐性,若勞資雙方短期內未能解... 詳情
龐巴迪 裁員5000 減債9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飛機生產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周四宣布重組,未來一年半將裁減5,000個職位,多數在加拿大。龐巴迪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