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產銷「皇帝醬」 恐致肉毒菌勒令停產

[2018.11.09] 發表
張女士朋友發出照片,推介「皇帝醬」。(張女士提供)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發出警告,指列治文一所住家所生產的「皇帝醬」(Betty's King Sauce)可導致肉毒桿菌生長,呼籲消費者棄置不用。

衛生局並發出該醬的照片,瓶上招貼寫上英文King Sauce與中文「皇帝醬」等字。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指出,「皇帝醬」是在列治文的一個住家中製作。衛生局認為,「皇帝醬」並不安全,可導致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生長。衛生局勸喻消費者拋棄該產品,生產商已被勒令停產。

衛生局透露事情被揭破的原因,指出檢查官發現該醬在列治文一所住家中生產,既沒有取得許可,該設施也沒有被檢查過。衛生局指出,該醬所使用的原材料與生產方法,皆有可能讓有害細菌生長。但衛生局也說,直至如今,仍未發現該醬致病的案例。

衛生局指出,「皇帝醬」通過不同的社交媒體發售,包括Instagram、Facebook等;還通過一個公開網站發售,可以追溯到2014年。

衛生局又說,該醬以6盎司一瓶的模式發售。並不知道生產者有沒有生產其他食品。

本那比居民張女士指出,她的朋友曾經送她一瓶「皇帝醬」。事前也知道是在住家製造,但是朋友極力推介。張女士說自己曾經試用過,發現基本成分是辣油與不明成分的海鮮,感覺是「味道有點重」。

據說該醬每瓶售價為10元。而且供不應求,就是要訂購,也需要預訂輪候。

衛生局指出,肉毒桿菌在食物與飲料中所釋放出來的毒素,可能觸發疾病,雖然十分罕見,卻有機會致命。受到毒素感染的食物可能發出腐臭的氣味,進食後可能引起頭暈、嘔吐、四肢無力、喉嚨乾、呼吸困難、甚至癱瘓等病徵。大部分患者在進食後12至36個小時就會出現症狀。

根據衛生局轉介的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網頁指出,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是一種通過食物傳播的疾病,可以十分嚴重,甚至致命。病菌能夠在泥土、生果、蔬菜、魚肉中存活,在缺氧的環境中生長。過去多年來,不少加拿大人死於該疾病,原因是製作住家罐頭的方法不妥當。

更多加國新聞
多市設「交通沙皇」辦公室 監督交通系統擴建掃障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宣布表示,多市將成立一個新的交通系統擴建辦公室(transit expansion office)﹐辦公室的行... 詳情
民宅爆炸案 提煉大麻油肇禍
【明報專訊】多倫多以東的韋比市(Whitby)民宅前日發生爆炸﹐杜蘭區警方初步相信﹐有人在屋內地庫用化學品將大麻提煉成油而引發。事件中﹐警方... 詳情
湖濱智能社區收集個人資料
【明報專訊】安省前隱私專員卡沃基恩(Ann Cavoukian)表示,多倫多湖濱開發公司(Waterfront Toronto)與谷歌(Go... 詳情
涉殺2失蹤女子 男子加控兩謀殺罪
【明報專訊】杜蘭區警方拘捕了一名奧沙華男子斯特朗(Adam Jeffrey Strong)﹐指他涉嫌殺害2名失蹤女子,他現被控兩項一級謀殺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