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衛生局經驗的陳德明教你 超市買食物要避老鼠先查看包裝是否完好

[2018.11.13] 發表
陳德明也在自己的臉書網頁上轉發了麵包中有一隻毛茸茸的棕色老鼠正在用力地咀嚼一片麵包的照片。
圖為老鼠吃過意大利麵條後的照片。(臉書圖片)
現已退休的前多倫多公共衛生局衛生環境經理陳德明近照。(受訪人提供)

【明報專訊】已退休的前多倫多公共衛生局衛生環境經理陳德明昨日指出,在他擔任衛生督察長達36年的職業生涯中,曾處理過數宗在超市等場所發現活老鼠的投訴個案,其中最嚴重的一宗曾導致大型連鎖超市Loblaws一間分店被勒令停止營業,以便開展大規模的清洗工作。

陳德明曾為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效力36年,他在2013年11月退休,但退休後的他仍經常透過社交媒體向公眾傳播有關食品衛生和安全的資訊。

就在上周二,安省咸美頓一名女顧客在當地一間No Frills連鎖超市選購麵包時,發現一袋麵包中有一隻毛茸茸的棕色老鼠正在用力地咀嚼一片麵包。該名顧客將拍攝的照片上載到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上,引發了強烈的反響。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日回應查詢時表示,由2017年至2018年,合共接獲市民1079宗有關超市食物安全的投訴。

陳德明也迅速地在自己的臉書網頁上轉發了這張照片,並幽默地寫道:「在全國三文治日享用米老鼠三文治?」他又評論說:「這一事件將使衛生督察在未來數天內忙碌起來。」

活老鼠能進入麵包袋的原因,陳德明分析有以下兩種可能性,其一是老鼠咬破麵包袋或通過麵包袋的開口處進入;其二是麵包生產商在對冷卻的麵包進行包裝時被老鼠趁機進入。

他說:「看起來是老鼠在麵包袋上咬了一個洞鑽了進去。如果沒有發現塑膠袋有洞的證據,那(老鼠)很可能來自麵包房。」

陳德明昨日指出,在麵包等食品中發現活老鼠的個案並不常見,在其擔任衛生督察期間,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接獲一宗有關早餐米果(cereal)的投訴,投訴人在超市購買了一盒早餐米果,沒有留意到有老鼠咬破盒子鑽了進去。

他說:「投訴人一不小心將藏有活老鼠的早餐米果買回家,對此深感擔憂。即使人們買到被老鼠或鳥咬過的麵包,通常不會看到活老鼠還在那里。」陳德明回憶說,在其擔任衛生督察的36年職業生涯中,曾處理過數宗在超市等場所發現活老鼠的個案。

例如,位於Dupont路的一間Loblaws分店被顧客投訴發現老鼠出沒的蹤跡﹐經衛生督察檢查後被勒令暫時停止營業。又如,在怡陶碧谷The West Mall上的一間食品貨倉,也曾在2007年9月因發現鼠患而被勒令關閉。

針對咸美頓那間發現活老鼠的No Frills連鎖超市應該如何採取措施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陳德明建議說:「超市切勿將食品過長時間擺放在貨架上,應對職員開展培訓,經常性地檢查貨架,一旦發現問題,立即向經理報告。」

陳德明還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不要完全依賴於商家來確保購買的食品是安全的,他為消費者提供的實用貼士如下:

在選購食品時保持警覺,觀察食品有無異樣或異味;在購買麵包等食品時,不僅應留意過期日期,還應查看包裝袋是否完好無損;一旦發現食品有問題,應立即通知商店的經理,不要將有問題的食品放回貨架;在取用商店免費提供的紙箱裝載購買的食品之前,應查看紙箱上是否附有蟑螂等蟲害。

更多要聞一
加中自貿談判一波三折 特朗普失勢或催生變化
【明報專訊】加拿大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上周五(2日)放聲聯邦政府正改變其對華的貿易策略﹐暫停與中國展開全面性的自... 詳情
保險賠償強扣HST 再有5公司涉訴訟
【明報專訊】繼Aviva、Allstate及Unifund等6家保險公司遭遇集體訴訟,被指在賠付保險時無視安省規管部門的要求,強迫賠償受益人... 詳情
中國遊客來加簽證未解決 聯邦先設諮詢局催谷旅遊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旅遊、官方語言和法語事務部長祖莉(Melanie Joly)昨日宣布﹐將成立職位與旅客經濟諮詢局(Advisory Co... 詳情
來加中國客多訪唐人街 直航班機密益了多倫多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赴加中國遊客人數近50萬人﹐超過去年全年赴加中國遊客總和。多倫多中區唐人街越來越成為中國遊客的到訪地。 加拿大官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