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審計長查核前自由黨政府施政
社會福利開支19億變30億元 申領者多25% 無助自力更生

[2018.12.06] 發表
圖為安省審計長萊斯伊克周三在多倫多省議會發布年度審計報告。(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審計長萊斯伊克(Bonnie Lysyk)周三發表最新年度審計報告指出,在前自由黨執政下,安省的社會救濟成本大幅增加,但卻未能幫助領取社會福利者自力更生,且無法保證只有合乎資格者才能領取社會福利金。

審計報告指出,自2009年以來,領取社會福利金人數幾乎增加了25%,成本也從19億增至近30億。此外,政府還須追討過去幾年來溢付的7.3億元。政府並未追查溢付原因,致使以後如何預防溢付的工作變得極為困難。

安省社會救濟計劃過去5年來只幫助了10%至13%的領取福利人士找到工作,而人們領取福利金的時間自2009年也增加了一倍,從19個月增至近3年。此外,政府也無法保證,只有真正合乎領取福利金資格的人,才能得到福利金。萊斯伊克表示,政府完全沒有成本效益的觀念。

去年有關安省殘障人士福利金(ODSP)裁決案的申訴案,佔安省法律援助計劃總案件數的40%。省府若能減少申訴案,將可省下2,000萬元。在所有申訴案中,省府敗訴率高達75%。

因進步保守黨6月才組成多數政府,萊斯伊克的審計報告主要計對前自由黨政府15項施政。

進步保守黨政府表示,審計報告顯示前自由黨政府的領導如何無能及揮霍無度。庫務委員會主席貝森法維(Peter Bethlenfalvy)表示,這種情形到此為止。社會服務廳長麥克勞德(Lisa MacLeod)表示,審計報告顯示社會救濟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進步保守黨政府上周已開始對此一制度進行改革,保證刪除繁文縟節並鼓勵領取社會福利人士重返工作崗位。目前領取殘障福利的人們若重返工作崗位,將可保留更多的工作所得。但論者表示,新改革措施將使人們更難符合領取福利金的資格。

新民主黨黨魁霍沃斯表示,雖然自由黨管理不善,但道格福特政府卻將事情愈弄愈糟。

自由黨則擔心,進步保守黨政府會利用審計報告進行緊縮政策。自由黨臨時領袖弗雷澤表示,進步保守黨政府正在為削支及緊縮政策找藉口,這將會嚴重影響安省人所依賴的服務。

萊斯伊克也檢視了安省運輸機構都市聯通(Metrolinx),認定前交通廳長不當影響兩個GO Transit車站選址。她也發現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地區捷運計劃的改變,使得2009年以來的支出不必要地增加4.36億元。

在政府廣告花費方面,前自由黨政府去年花費了6,250萬元,其中30%本質上屬於政黨廣告。在資訊科技方面,前省府不必要地僱請顧問人員擔任全職員工即可勝任的工作,浪費不貲。安省學生援助計劃成本一年內亦增加了25%。

對核磁共振(MRI)及電腦掃描(CT)案例的審查發現,緊急病例的等候時間大致上符合衛生廳規定。但非緊急病例的等候時間仍須改善。

審計報告亦發現,為改善醫療系統提供建議而設立的安省高素質保健(Health Quality Ontario),7年花了2.4億元,卻無績效可言,因為省府無義務落實其建議。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暗準備防北韓 大氣層核試輻射污染
【明報專訊】政府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加拿大衛生部輻射防護局一直悄悄作準備,應對北韓可能進行大氣層核試驗所產生的輻射污染,包括監測放射性碎片在... 詳情
衛生部警告慎用爽身粉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與環境部提醒民眾,避免吸入爽身粉以及在女性外陰部位使用該產品,因它所用的主要原料滑石粉(talcum powder)... 詳情
紐省長兌現競選承諾 准朱古力奶重返校園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長希格斯(Blaine Higgs)兌現競選承諾,周三宣布朱古力奶將重返校園,學生可以在學校飲到朱古力奶。 希格... 詳情
泛西壽險接恐嚇 公司關門一天
【明報專訊】溫尼辟泛西人壽保險公司(Great-West Life Assurance Co.,下稱泛西壽險)周三凌晨收到恐嚇,警員接報後到... 詳情
疑李斯特菌污染 包裝沙拉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說,一種Eat Smart品牌包裝沙拉因可能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