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暗準備防北韓 大氣層核試輻射污染

[2018.12.06] 發表
圖為從南韓坡州市(Paju)朝鮮半島非軍事區,可見對面飄揚的一面北韓旗幟。(加新社)

【明報專訊】政府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加拿大衛生部輻射防護局一直悄悄作準備,應對北韓可能進行大氣層核試驗所產生的輻射污染,包括監測放射性碎片在海洋中的擴散,以及事件可能引起的公眾關注。

加新社透過《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去年12月為衛生部副局長準備的一份內部文件。

其中顯示,一旦朝鮮進行大氣層核試,輻射防護局將監測污染情況,多個聯邦機構將密切注視其對公眾構成的危險,並確保所有民眾知悉事態發展。

據文件所述,朝鮮以往多是進行地下核試,產生的輻射「極微量」,對加國民眾不構成危險。但平壤去年威脅揚言可能進行大氣層核試,顯示加國有必要作好應對準備。

加拿大為《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TBT)簽約國,不僅須履行不進行核試的承諾,也須以行動支持條約,包括全天候監測。

該內部文件顯示,根據輻射防護局擬定的模型情景,大氣層核試的輻射水平將取決於在太平洋上空核試的規模大小和高度,以及天氣模式。「衛星監測的歷史經驗證明,污染將遠遠低於公共衛生關注的水平」,但預期仍會引發公眾及政治關注。一旦出現核試,當局將測試從食物供應鏈有否受輻射污染,到評估對遊客及身處海外加國民眾的威脅。

輻射防護局在全加設有逾100個監測站,以及隨時可對核事故或核武產生的輻射塵進行化驗的實驗室,它會分析空氣、雨水、牛奶等樣本。

一旦出現核試或核事故,聯邦核應急計劃將會啟動,輻射防護局與其他18個聯邦機構將展開工作。輻射防護局將向樞密院提供有關輻射污染擴散的安全和情報分析。樞密院及公安部將負責聯邦政府的整體對外回應。首席衛生官員將就公眾健康問題發言。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屆時可以啟動特別行動中心。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a Food Inspection Agency)將評估輻射污染對食品、飼料和動物的影響。

輻射防護局將隨時候命,就保護外交人員所需措施回答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的提問。

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及海嘯引發福島核事故,加國各聯邦機構亦曾攜手合作應對。

更多加國新聞
衛生部警告慎用爽身粉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與環境部提醒民眾,避免吸入爽身粉以及在女性外陰部位使用該產品,因它所用的主要原料滑石粉(talcum powder)... 詳情
紐省長兌現競選承諾 准朱古力奶重返校園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長希格斯(Blaine Higgs)兌現競選承諾,周三宣布朱古力奶將重返校園,學生可以在學校飲到朱古力奶。 希格... 詳情
泛西壽險接恐嚇 公司關門一天
【明報專訊】溫尼辟泛西人壽保險公司(Great-West Life Assurance Co.,下稱泛西壽險)周三凌晨收到恐嚇,警員接報後到... 詳情
疑李斯特菌污染 包裝沙拉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說,一種Eat Smart品牌包裝沙拉因可能受... 詳情
加人不喜自助收銀 僅11%人經常使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零售商店及超市﹐早已設有顧客自助收銀設施。但是一項調查發現﹐許多加人並不喜歡這種自行操作。人們之所以不喜歡﹐是各有各的理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