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再有加人在華被扣
嚴重損害中國在西方形象

[2018.12.2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已在昨天證實,第3名加拿大人已在中國被拘留。對此,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研究所所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圖)指出,如果第3名加拿大人被拘留與華為孟晚舟一案有關聯,將嚴重有損中國在西方世界的形象。

聯邦外交部發言人Maegan Graveline已在昨天證實,第3名加拿大人已在中國被拘留,但以個人隱私為由沒有公布該名加拿大人的身分以及其被拘留原因的相關細節。加拿大駐中國的大使館已為其家人提供了領事幫助。

這是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之後,第3名被中國當局拘留的加拿大人。

據消息來源透露,加拿大官員是從某位熟悉該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的口中,獲悉了第3名加拿大人已在中國被拘留的消息。但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華春瑩在本周三上午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她沒有聽說第3名加拿大人被拘留一事。

針對中國當局拘留了第3名加拿大人,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侯秉東說,因聯邦外交部尚未公布上述第3名加拿大人的身分,也不知其被拘留的原因,暫時無法將該宗個案與華為孟晚舟一案聯繫在一起。

他指出,加拿大人在中國的人數並不少,其中在香港的加拿大人就多達30萬人,其中有個別人因觸犯法律而被當局拘留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這第3名加拿大人被拘留是與孟晚舟一案有關的,那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反映了中國當局以加拿大人作為人質。

他說:「第一名和第2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是與孟晚舟一案有關的,中國的媒體也已證實了這一關聯。如果第3名加拿大人被拘留也與孟晚舟一案有關聯,這已顯示是一種趨勢,那麼,中國當局是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

侯秉東說,加拿大警方是應美國的要求,根據加美之間的引渡條例拘捕了孟晚舟,如果中國當局繼續針對加拿大人採取拘留行動,將會嚴重損害中國在西方世界的形象。

他表示:「如果中國當局繼續採用這種有針對性的做法,人們對於中國政府將產生更廣泛的憂慮,將阻止更多的人前往中國旅遊。」

侯秉東預期,在第3名加拿大人被中國當局拘留之後,聯邦政府將會向準備前往中國旅遊的加拿大人發出旅遊警示,並提高在中國旅遊的危險級別。他說:「加拿大政府不希望看到有很多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

更多要聞一
聯邦倘禁華為參建5G網絡
【明報專訊】有分析家指出﹐如聯邦政府禁止華為參與興建加拿大的5G流動科技網絡﹐相信對本國目前正與華為合作的兩大電訊公司不會造成財務影響﹐因為... 詳情
華裔懶理兩國緊張 照買Canada Goose
【明報專訊】孟晚舟事件令加、中關係緊張﹐Canada Goose原定在北京設立的旗艦店又「巧合地」押後開幕﹐有指背後部分原因是有人在網上發動... 詳情
CRTC勒令電訊商一年內實行 安裝保護系統識別詐騙電話
【明報專訊】人們不時接到詐騙電話。這些詐騙電話之所以間有得手﹐因為來電顯示的確是正當號碼﹐讓人覺得接到了正宗機構的來電。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 詳情
大麻在外國非法 聯邦隱私專員教路
【明報專訊】聯邦私隱專員塞里恩(Daniel Therrien)已就如何保護消費者合法購買大麻的隱私提供了一系列指引,他建議大麻用戶在購買大... 詳情
男校性侵案詳情公布 警方再落案起訴5學生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總結中城區著名私立天主教男校St.Michael's College School學生性侵案調查結果﹐警方已先後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