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表態或干預孟案 駱家輝:損中國對加信心

[2018.12.20] 發表

【明報專訊】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圖)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作出願意出手干預孟晚舟事件﹐以便鞏固中、美貿易協議的言論﹐損害了中國對加拿大處理今次事件的信心。

駱家輝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指出﹐當特朗普表示可干預拘捕事件﹐會令中國聯想到﹕「好了﹗那為何加拿大不能干預呢﹖為何不拒絕引渡這人(孟晚舟)到美國﹖」

但其實引渡程序本應保持獨立﹐與政治無關。

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接連有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扣留。他表示﹐兩件事件絕非巧合。中國亦慣常用這種手段來警告外國政府。這番言論亦與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早前所講的一致。

駱家輝認為﹐孟晚舟事件確令加拿大左右為難。

在執法上﹐加、美長久以來合作無間﹔偏偏孟晚舟被捕時﹐卻又處於中、美經貿談判的敏感時刻。

孟被捕﹐亦令外界重新審視華為這間中國電訊巨頭。鑑於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千絲萬縷﹐美國執法人員及情報組織早已警告﹐如使用華為產品﹐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擔心﹐在電訊基建中使用華為設備﹐令該公司有能力將某種儀器﹐安裝在某處﹐用作收集其他國家的資料﹔又或在中國政府指使下﹐華為會利用裝置影響電訊訊息正常流通。

現有多個國家如美國、澳洲及新西蘭已先後禁止在其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

更多要聞一
聯邦倘禁華為參建5G網絡
【明報專訊】有分析家指出﹐如聯邦政府禁止華為參與興建加拿大的5G流動科技網絡﹐相信對本國目前正與華為合作的兩大電訊公司不會造成財務影響﹐因為... 詳情
華裔懶理兩國緊張 照買Canada Goose
【明報專訊】孟晚舟事件令加、中關係緊張﹐Canada Goose原定在北京設立的旗艦店又「巧合地」押後開幕﹐有指背後部分原因是有人在網上發動... 詳情
CRTC勒令電訊商一年內實行 安裝保護系統識別詐騙電話
【明報專訊】人們不時接到詐騙電話。這些詐騙電話之所以間有得手﹐因為來電顯示的確是正當號碼﹐讓人覺得接到了正宗機構的來電。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 詳情
大麻在外國非法 聯邦隱私專員教路
【明報專訊】聯邦私隱專員塞里恩(Daniel Therrien)已就如何保護消費者合法購買大麻的隱私提供了一系列指引,他建議大麻用戶在購買大... 詳情
男校性侵案詳情公布 警方再落案起訴5學生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總結中城區著名私立天主教男校St.Michael's College School學生性侵案調查結果﹐警方已先後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