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亡父日記始感親情 打架叛逆少年終回頭

[2018.12.24] 發表
原本家境不錯的周文軒(右),因父親的離去,家庭經濟亦變得拮据,由母親(中)支撐一家三口的支出。他和弟弟(左)還有母親現住在公屋單位,文軒每逢周六、日會兼職幫補家計。(鄧宗弘攝)
周文軒的父親老來得子,在他出生時已有長期病患。周文軒憶述小時候父親不多說話,常閱讀一些他「看不明白」的書籍,形容自己與父親的關係如同「隔了一層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也許在幾十億年以後,也許在幾百年以後,也許就在明天……」周文軒父親生前所寫的日記,文軒看了好幾遍,始意會到父親對他和弟弟的牽掛。小學因沉迷打機而逃學,更不時與同學打架,患病的父親曾推荇餺蟛磛奎i機舖勸他回家。文軒形容父親是少說話的人,兩父子中間彷彿「隔了一層冰」;直至升中四那年,父親因病離世,文軒翻閱父親的日記,他終在文字中感受到父親的愛,決定要做回一個好兒子、好學生。

現時就讀中六的文軒,說起文學作品和歷史,雙目即透出神采,誰想到以前他喜以暴力解決問題?母親在內地生活,父親沉默寡言,甚少與他談天,文軒說小時候又胖又不修邊幅,沒人願意和他做朋友。小二時,他經常在回家途中看到一隻黃色小貓,當小貓成為文軒世上唯一的朋友,有次他卻因為害怕惡狗追隨而棄牠不顧。

重病父推氧氣樽機舖尋子

那次之後,文軒認為問題要用暴力才可解決,因此開始與同學打架,又迷上了打機,常常逃學。有次他在機舖內逗留了足足兩天,文軒憶述出生時父親已有長期病患,當時已患有嚴重肺病的父親「推荇餺蟛瞗A很辛苦地走進來(機舖)找回我……當時我仍只想到自己」。

小三被送進群育學校寄宿,照舊與同學打架,後來經老師指導及與同學相處,知道不少同學家庭背景複雜,「了解到大家的難處和為何每人性格有缺陷」,他亦萌生自我改變的念頭。至中一入讀元朗伯裘書院,校園生活由充滿紀律回復自由,文軒再度沉迷打機。直至中三,父親病情加重,需留院治療。躺在病H上的父親拉近文軒,對他說,「不要再錯下去,快點回頭」;與病魔糾纏近一年,父親終撒手人寰。

父生前少說話 關係「隔層冰」

與此同時,文軒亦開始翻閱父親的日記,他發現,平日默不作聲的父親,將對家人的愛盡訴日記中,「通常在最後數段,(父親)都會提及我和弟弟的事,如對我現時的情G感到惋惜,希望我快點變好」。文軒終於感後悔,「因為自己執迷不悟而錯過許多事」。

「過往自己太自我中心,若不快一點改,可能連自理能力也失去」,文軒說父親的離世令他下定決心改變。因偶然機會在學校接觸到朗誦(見另稿),文軒開始積極參與朗誦比賽和不同交流團,成績亦由「滿江紅」變及格,同時他亦慢慢開放自己,較以往開朗,「以前覺得社會是在壓迫我……什麼都要靠拳頭解決,現時發現原來還有很多途徑」。

家庭失去經濟支柱,加上母親身體不好,文軒自願兼職幫補家計,現時逢星期六、日要在燒烤場工作。縱曾抱怨,文軒卻將埋怨化成動力,他希望中文及英文科文憑試可取得2或3分成績,而自己喜愛的中史及歷史科可獲4分成績,前往台灣讀歷史科。

明天便是聖誕節,文軒笑言母親喜歡「飲茶」,打算與母親一起上茶樓,只是飯桌上永遠少了一個人。文軒說最遺憾是未曾和父親傾訴心事,父子也許終有一天再相見,他最想跟父親說一句:「辛苦了。」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數百人遊行促鄭若驊交代  民主黨:考慮覆核UGL案
【明報專訊】律政司在未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爭議。民主派昨日發起集會遊行,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詳細交代不... 詳情
稱團隊早思輪住選立會  朱凱Y:做不到議員做議助
【明報專訊】八鄉,是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參選起點:2011年區議會選舉,他參選八鄉北以283票落敗;7年後,他參選八鄉元崗新村的鄉郊代表,但選... 詳情
【明報專訊】訪問於朱凱Y在元朗辦事處門外進行,認出朱凱Y的途人不少,部分在訪問期間主動上前與朱交談:師奶說沒法選村長沒關係,選立法會為民發聲...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多個物業捲入僭建風波,繼刑事檢控專員日前指出不就屯門海詩別墅4號屋僭建提出檢控鄭,屋宇署今日凌晨回覆本報,對於鄭若... 詳情
被促全面檢討綜援  羅致光:沒打算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體育活動時,保證今個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又在網誌提及諮詢期間收到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