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朗誦改變自我 意外打開文學之門

[2018.12.24] 發表
訪問當天,周文軒即場朗誦南宋將軍岳飛所寫的《滿江紅》。只見他整理好外表,表現毫不怯場,聲線抑揚頓挫。有誰想到,以前的周文軒卻是一個常逃學及喜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人?(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說起周文軒的恩師,其中一個是他的中文科老師周家蕙。中四那年,文軒的父親剛離世不久,周家蕙問班上同學有沒有興趣參與校際朗誦節,當時文軒希望改變自己,便鼓起勇氣舉手參與,怎料全班只有他一個參加。第一次參加朗誦比賽,連身分證也忘了帶,卻讓周文軒明白過往自己蚢磥茈籇吽C朗誦,除了讓他學會欣賞文學作品及中華文化,亦讓他開始茩咱~表儀容。

念滿江紅七情上面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文軒最喜歡的文學作品,是南宋將軍岳飛所寫的《滿江紅》。周家蕙形容文軒朗誦到此段時,面露青筋,如同親歷其境。文軒說,當他念這作品時,想到岳飛被奸人所害,自然代入情感,念得七情上面。

因為朗誦,文軒開始接觸不同中國文學作品,當中特別喜歡與戰爭有關的題材。文軒說從中可了解不同歷史人物的故事,學會「仁義禮智」;他亦欣賞文言文的用字,「字字精而簡」。不少文憑試學生害怕的十二篇文言文範文,他卻看得津津有味。除了文學知識,周家蕙笑言,因為朗誦比賽講求儀表整潔,她發現周文軒開始茩姣鰨e,「以往他不修邊幅,現在變得整齊」。

以往文軒認為要用暴力才可以解決問題,其實他心存俠義之心,只是不懂用何方法表達。有次有同學希望文軒陪伴參加朗誦比賽,他二話不說便答應下來,又常常自願與其他同學練習朗誦。而文軒的努力,亦令他早前獲得司徒華教育基金好學生獎的嘉許。

更多港聞
數百人遊行促鄭若驊交代  民主黨:考慮覆核UGL案
【明報專訊】律政司在未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爭議。民主派昨日發起集會遊行,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詳細交代不... 詳情
稱團隊早思輪住選立會  朱凱Y:做不到議員做議助
【明報專訊】八鄉,是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參選起點:2011年區議會選舉,他參選八鄉北以283票落敗;7年後,他參選八鄉元崗新村的鄉郊代表,但選... 詳情
【明報專訊】訪問於朱凱Y在元朗辦事處門外進行,認出朱凱Y的途人不少,部分在訪問期間主動上前與朱交談:師奶說沒法選村長沒關係,選立法會為民發聲...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多個物業捲入僭建風波,繼刑事檢控專員日前指出不就屯門海詩別墅4號屋僭建提出檢控鄭,屋宇署今日凌晨回覆本報,對於鄭若... 詳情
被促全面檢討綜援  羅致光:沒打算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體育活動時,保證今個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又在網誌提及諮詢期間收到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