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襲擊警報發布系統 研究經年細節仍待敲定

[2018.12.24] 發表
圖為今年1月13日,夏威夷緊急警報系統誤發的導彈來襲警報信息。(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正「敲定」一份規程,一旦在國民面臨真正的大規模殺傷力空中威脅時,可通知公眾及早避難,此時距離美國夏威夷誤發導彈警報令民眾受驚嚇已近一年時間。

據加新社依《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的政府內部備忘及電郵顯示,今年1月13日清晨,美國夏威夷的民眾在錯誤警報發出後慌忙逃生,在那之後,加拿大官員開始急忙行動,設立可及時通知公眾有導彈來襲的警報系統。

夏威夷於事發的周六誤發導彈警報,呼籲民眾立即尋找避難之地,事隔38分鐘之後澄清,民眾虛驚一場。

隨後傳媒即接連查詢,加拿大若面臨核彈來襲威脅時,聯邦政府如何應對。聯邦官員於隨後的周一安排舉行電話會議,以澄清加拿大公安部與國防部各自的角色和責任,並協調兩個部門之間的信息溝通。

根據公安部1月15日的簡報,有指關於導彈來襲的預警系統,將由國防部和加拿大軍方負責,但「這項假設有待確認。此外,聯邦政府行動中心(Government Operations Centre)「正制訂與導彈襲擊相關的國防通知協議」。

但此事運作起來仍有一個障礙。因全國公共警報系統Alert Ready,主要是為在自然災害和恐怖襲擊時發送警報,唯一可使用該系統的聯邦部門是環境部,它可透過Alert Ready發出極端天氣警訊,文件稱﹕「環境部無權發出有關可能導彈襲擊的警報」。

備忘錄稱,加拿大的導彈警報很可能從總理辦公室發出。

假如空中有導彈,加軍會通知政府行動中心,如導彈可能威脅加拿大安全或利益,則中心會與相關機構召開電話會議,分享信息。

但該中心透過Alert Ready發導彈警報亦存在問題,可能會跟已建立的渠道重疊,導致消息重複發布,整體情況更加混亂。

數周後的備忘錄列明新計劃。一旦發生導彈來襲,將由負責保護北美領空的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通知國防部,由國防部通知「適當的官員」。

加國民眾將透過包括媒體和社交媒體等所有可用渠道獲得通知。緊急警報通常由負責「實地」回應的省或地區應急管理機構發布。

有關細節仍有待落實。公安部發言人馬特爾(Karine Martel)表示,聯邦機構正在「敲定導彈發射通知規程的細節,規程的細節將在適當時候實施」。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突訪馬里加軍 為維和行動部署辯護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日再次為其派遣數百名加國士兵參與維和任務的決定辯護,儘管這一決定會令他在明年聯邦大選面對更艱難一仗。他說,這是向全世... 詳情
籌款不利民意下滑元老離職 駔勉誠考驗補選難關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來說,2019年1月可說是最關鍵的一個月,因為他即將出戰本那比南區(Bu... 詳情
人民黨完成設338選區協會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民黨(The People's Party of Canada)表示,它已完成目標,在全國338個選區均成立選區協會,並... 詳情
披露客戶新址盼令母女和好 女經紀「好心做錯事」罰2000
【明報專訊】作為地產經紀,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可在沒有徵得同意下披露客戶的個人資料,即使是出於善意。大溫地區一名地產經紀為好友兼客戶售出房產,... 詳情
今年平安夜安靜少降雪 多數加人無緣白色聖誕
【明報專訊】天氣網絡(Weather Network)估計,多數加拿大人今年將不會見到一個「白色聖誕」,其中卑詩省在節禮日(Boxing 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