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內地客吸煙遇襲 澳治安警向天鳴槍

[2019.01.05] 發表
拿茖媞j及警棍的治安警察開槍後,身穿白衣的懷疑醉酒男子仍繼續衝向警員,同行女子上前勸阻亦不果。(網上片段截圖)
警員開槍案現場為銀河酒店商場門外,現場所見屬有頂蓋的室外區域。(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澳門新修訂《控煙法》元旦生效,前日深夜發生因控煙而觸發的警員開槍案。路悍偵河酒店對出有數名內地男子疑違例吸煙,一名治安警察阻止不果並遭推撞,混亂中向天開一槍示警,3人被捕,至昨午被控違反加重傷害身體完整性、加重侮辱、珝l、違令、抗拒及脅迫共5項罪名,送交檢察院審理。

新控煙法元旦起生效

澳門在元旦起生效的新修訂《控煙法》列明,娛樂場所及機場內只有獲批准吸煙室內為非禁煙區,室內範圍全面禁煙,違例吸煙者最高可被判罰款1500元澳門幣,若娛樂場提供違法吸煙室,可被判罰款20萬元澳門幣。現時全澳門共有378間獲批的新標準設置吸煙室。

案發於前晚11時許,3名報稱商人,分別姓劉、李及葉的內地男子(31至40歲)在銀河酒店商場門外吸煙,一名治安警察途經上前勸止,不獲理會,其中一名疑醉酒男子發難追罵警員,同行男女亦向警員推撞,警員先後拔出警棍和佩槍,警告無效後向天開一槍示警。根據網上片段,數名男子與警員推撞期間,一名白衣男子情緒激動,同行女友人制止白衫漢不果,混亂間大疊鈔票散地,警員向天開槍時傳出巨響,並多次呼喊「趴低」,開槍後白衣漢仍衝向警員,多名酒店保安及後上前合力制服醉漢。

現場為銀河酒店門外有蓋位置

記者昨午到案發的銀河酒店鑽石大堂門外觀察,見該處為頂蓋的室外位置,旁邊露天位置有禁止吸煙的告示牌,但不少煙民在禁煙牌旁吸煙(見另稿)。

澳門治安警察局李德輝警司稱,案發時治安警作反違例吸煙巡邏,被3人以粗口辱罵及襲擊,治安警先拔出警棍及通知上級增援,但疑遭人企圖搶警棍、通訊器及腰間裝備,故開槍示警。李稱,開槍警員昨已調至後勤文職工作,接受內部調查及心理評估。據知,3名涉案內地男子持內地來往澳門的通行證,可逗留期至本月10日。開槍警員身體多處受拳傷,送院治理後已出院。

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稱,片段見案發時只有一名治安警,相信是「花紅更」的治安警。他解釋,「花紅更」即是「有報酬之勞務工作」,治安警察局會因應個別部門、機構或團體要求,安排休假或休班且自願的警員提供服務,相關警員可獲法定報酬。高續說,現時不少酒店、金舖及押店外都有「花紅更」的治安警站崗,其職能與正式當值沒分別。

澳門過往亦曾發生警員向天開槍事件。2007年5月1日澳門勞動節遊行,外號「抽水哥」警員許永聰向天開5槍示警驅散示威者,流彈擊中300多米外電單車司機。

更多港聞
聲援朱凱Y 參與7?1遊行 不憂影響任命 夏志誠:每人都有政治立場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因肝衰竭病逝,終年73歲。被視為有望接任的輔理主教夏志誠作風開明,被指未必獲教廷及中央祝福,對於會否...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離世,明愛專上學院及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昨分別舉行追思彌撒及守靈感恩祭。守靈感恩祭中,神職人員向楊的遺...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在沒有外聘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引起質疑。民主派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到立法會解釋。立法會司法及法... 詳情
潘樂陶大宅僭建案 本月18日提訊
【明報專訊】本報年初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的兩間海詩別墅獨立屋分別有僭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上月21日發聲明表示,針對潘樂陶持有的3...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線大圍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去年7月因沉降超出停工指標,暫停樁柱工程。屋宇署昨表示,接納預設停工指標修訂為40毫米,比原來指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