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若開軍作亂 緬燃新火頭
族群對立惡化女 羅興亞難民更難返鄉

[2019.01.07] 發表
若開軍(圖)由信奉佛教的若開族組成,活躍於克欽邦、撣邦和若開邦等地。(網上圖片)

緬甸若開邦過去數年羅興亞危機嚴峻,近期出現新戰線,由信奉佛教的若開族組成的「若開軍」跟緬甸國防軍的衝突愈趨激烈,上周五(4日)若開軍偷襲4個警崗,殺死14名安全部隊人員,緬甸軍方隨即派兵報復。新一輪衝突除了令羅興亞難民更難重返若開邦外,學者亦擔心會令緬甸族群衝突進一步加劇。

若開軍(Arakan Army)在緬甸獨立日當天分頭襲擊4個警崗,殺死14名安全部隊人員,搶走武器和一批彈藥。若開軍發言人認責,指有3名士兵陣亡,翌日宣布按國際法對待戰俘方式釋放14名邊境警員和4名平民女性。4個警崗附近村莊的村民隨即逃走避難。

襲警崗殺14人 奪武器彈藥

緬甸軍方發言人佐敏吞(Zaw Min Tun)確認遇襲,指另有9名警員或軍官受傷,資訊部則確認有40件火器和逾萬發彈藥被奪。緬甸軍方隨即派兵搜索若開軍報復,據報曾發生激烈戰鬥。

若開邦近期不時發生血腥事件,皆被懷疑是若開軍所為,例如首席部長的車隊在元旦遭地雷襲擊、有份參選國會的政黨「若開族爭取民主同盟」一名創黨成員上月底在家中被刺殺,反映被攻擊對象不限軍隊,還涉及參與緬甸國家事務的若開族政治人物。若開軍發言人質疑緬甸軍方一面跟其他族群停火,一面加緊行動想消滅若開軍。若開軍發言人說:「若開邦是我們的。若緬族回到他們的地方便不會再有戰鬥。」

曾任緬甸總統顧問的歷史學家登敏吳(Thant Myint-U)上周四在Twitter評論警告稱:「若開族重要武裝力量近年冒起,代表?緬甸武裝衝突形勢出現這世代其一最大的轉折。」

專家:緬甸武裝衝突形勢大轉折

緬甸自1948年獨立起即長期陷入內戰,以緬族(Bamar)為主的軍方跟邊陲的不同少數族群民兵斷續交火。除了羅興亞人問題外,緬甸近年最暴力的衝突主要發生於東北部的克欽邦和撣邦,這次成為焦點的若開軍亦是在克欽邦發展起來。IHS Janes' 安全分析師戴維斯(Anthony Davis)指,若開軍自2015年起開始偷運武器和士兵回若開邦。他們活躍於緬甸跟印度和孟加拉的邊界地區,有份跟羅興亞人民兵戰鬥,但也惹來緬甸軍方狙擊。

若開邦在2016年跟克欽獨立軍(克欽邦)、德昂民族解放軍(撣邦)和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撣邦)組成「緬北聯合陣線」,聯手抵抗軍方和爭取民族自決。緬甸軍方上月21日宣布在克欽邦和撣邦停火到4月30日以作談判,但未包括若開邦。「緬北聯合陣線」上月27日發表聲明,警告如果緬甸軍方不停止在若開邦的軍事行動,陣線其他成員不會遵守停火。(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黃背心復燃 襲巴黎政府部門
法國「黃背心」示威在新一年有復燃趨勢,示威者上周六(5日)首次衝擊政府部門,有官員斥示威者「衝擊共和國與民主」。總統馬克龍譴責暴力,呼籲各方... 詳情
鐵腕巴西新總統 掀暴力反彈潮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主張鐵腕打擊暴力罪行,但上台不久即現反彈。北部塞阿臘州的福塔萊薩市(Fortaleza)因為收緊監獄管理措施,上周觸發多宗暴...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6日)向記者重申美國需要建立圍牆, 但白宮放聲氣尋求妥協化解政府停擺僵局,白宮署任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 詳情
美國安顧問:自敘撤軍無時間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開始訪問以色列及土耳其,他昨表示美國自敘利亞撤軍沒有時間表,亦要視乎條件,包括土耳其保證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族的安全。美... 詳情
埃及總統塞西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公司(CBS)《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否認埃及有政治犯,又坦承正與以色列在西奈半島合作對抗武裝分子。埃及政府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