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新衝突 再掀羅興亞人逃亡

[2019.01.07] 發表
受民兵與政府軍戰火影響而離家逃難的若開邦民眾,上周五抵達皎道鎮一個營地。(法新社)

緬甸若開邦受到國際社會矚目,主因是2017年軍方報復羅興亞族民兵襲擊軍方邊境哨站,其間燒?數以百計羅興亞村莊,在殺害和強姦等威脅下,數十萬名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迄今回國者寥寥。最新一波若開軍和緬甸軍方之間的武裝衝突,為羅興亞人帶來新威脅,聯合國上周三指最新衝突造成2500名村民被迫流離失所,鑑於若開軍活躍地點以羅興亞人聚居的若開邦北部為主(包括上周五發生警崗遇襲案的布帝洞),這些村民或不少是羅興亞穆斯林。

若開人既不希望被緬族主導的內比都控制,亦討厭素有歷史恩怨的羅興亞人。緬甸和平安全中心行政總監敏左烏指出,近期跟羅興亞的戰鬥激發若開民族主義,部分若開族領袖認定,保護人民免受羅興亞人攻擊唯一方法是擁有獨立軍隊。

IHS Jane's學者戴維斯認為,若開邦的戰鬥愈來愈多,勢令羅興亞難民從孟加拉返回緬甸的難度增加。緬、孟兩國去年才談判失敗。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研究榮休傑出教授斯坦伯格在東亞論壇網站撰文,他認為眼前並無羅興亞問題的解決方案,隨?2020年大選臨近,無論是緬甸軍方還是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其領導的全民盟)都沒有?象顯示會軟化對羅興亞人態度,他們的態度折射出緬甸的偏見,但屬主流的呼聲。(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黃背心復燃 襲巴黎政府部門
法國「黃背心」示威在新一年有復燃趨勢,示威者上周六(5日)首次衝擊政府部門,有官員斥示威者「衝擊共和國與民主」。總統馬克龍譴責暴力,呼籲各方... 詳情
鐵腕巴西新總統 掀暴力反彈潮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主張鐵腕打擊暴力罪行,但上台不久即現反彈。北部塞阿臘州的福塔萊薩市(Fortaleza)因為收緊監獄管理措施,上周觸發多宗暴...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6日)向記者重申美國需要建立圍牆, 但白宮放聲氣尋求妥協化解政府停擺僵局,白宮署任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 詳情
美國安顧問:自敘撤軍無時間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開始訪問以色列及土耳其,他昨表示美國自敘利亞撤軍沒有時間表,亦要視乎條件,包括土耳其保證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族的安全。美... 詳情
埃及總統塞西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公司(CBS)《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否認埃及有政治犯,又坦承正與以色列在西奈半島合作對抗武裝分子。埃及政府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