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美貿易談判加時 美稱進展順利
美官員:不接受北京武力恐嚇台灣
12國使節訪新疆再教育中心
曾聲援深圳佳士工運 大學左派社團被註銷
習近平頒授國家科技獎 雷達防核兩專家 奪最高獎各獲8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金正恩訪華 牽動中美談判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華的消息,雖然獲得中國官方的證實,但昨晚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只有一條無畫面的口播新聞交代,顯示金正恩昨日在京行程屬非官式性質,畢竟中方為他設宴慶祝生日、贈送生日禮物及舉行慶生文藝晚會,不太適宜張揚地公諸於眾。而他的官式行程,如歡迎儀式等,可能在今日舉行。

有傳媒注意到金正恩今次訪問的消息在抵達之日就對外公布,不同於以往離開後才出稿。其實在他上一次、去年6月19日第三度訪華時,兩國官方就是當天出稿,當晚中央電視台還播出他訪華的畫面,因習近平在他抵京當日就舉行歡迎儀式。

金正恩到訪的目的,有很多猜測,但與即將舉行的第二次特金會應有很大關係。新年伊始,特朗普就明言將在「不太遙遠的未來」與金正恩會晤。隨金正恩訪華的除了其夫人李雪主外,負責美朝談判的朝鮮勞動黨統戰部長金永哲,以及勞動黨國際部長李洙墉、外相李容浩、主管核試的人民武力相努光鐵等官員,都與美朝談判相關,只有政治局委員朴泰成是主管人事與經濟事務。

劉鶴現身談判會場相惹非議

金正恩訪華的時機頗為微妙。首先,第二次特金會的時間似乎未定,目前特朗普本月唯一對外公開的外訪行程就是下旬赴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估計第二次特金會很可能在2月舉行。因為金正恩過往3次訪華,除第三次是來通報首次特金會結果外,另兩次都是在與美韓作重要會晤前的一個多月,如第一次訪華是去年3月下旬,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歷史性峰會是在4月下旬;第二次訪華是去年5月上旬,與特朗普的新加坡峰會是6月中旬。

其次,金正恩今次抵京之日,正是中美副部級貿易談判的第二日。就在談判首日,中國主管中美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親臨會場,給外界營造談判氣氛良好的印象。但是劉鶴親臨會場的照片亦在內地引起較大迴響,有網民質問為何鼓掌的都是美方人員,更有人據此判斷中美今次談判將簽另一份《北京條約》。歷史上,大清帝國在1860年分別與英、法、俄3國簽訂的3個《北京條約》,都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的不平等條約。而在中美博弈中,朝鮮核問題是美方為數不多有求於中方的議題之一,金正恩此時訪華,也算是對中方的一種支援。

 
 
今日相關新聞
金正恩訪華 牽動中美談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