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昨向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右)和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左)頒獎。(新華社)
放大
 
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會前與科技工作者握手。(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泰前總理英祿 入主陸企當董座
英祿擁中國血統 祖輩經商致富
陸科考隊登頂南極冰蓋升旗
京被炒校工闖小學鎚傷20童
最新民調:校園最有安全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近平頒授國家科技獎 雷達防核兩專家 奪最高獎各獲800萬

【明報專訊】中國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昨在北京頒發,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活動。習近平等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哈爾濱工業大學院士劉永坦與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院士錢七虎,分別憑「海防長城」與「地下鋼鐵長城」的理論和技術,共同獲得國家最高科技獎,獎金高達8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獎勵大會上先為劉永坦與錢七虎頒獎,並請兩人到主席台就座,一同為其他獲獎代表頒發證書。國家最高科技獎獎金由每人500萬元增至800萬元,且一改以往只有一成獎金由獲獎者所得、九成用作科研經費的規定,全部由個人支配,這是該獎設立近20年來首次調整獎金標準。此外,38項國家自然科學獎、67項國家技術發明獎、173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的獎金亦有提高,另有5名外國科學家獲頒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獎。

曾為港珠澳橋隧道建設提案

82歲的劉永坦研究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與技術,2011年其團隊研製出具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探測能力的新體制雷達,與國際最先進同類相比作用距離更遠、精度更高、造價更低。81歲的錢七虎是中國現代防護工程理論奠基人,其從事的核彈爆炸防護工程研究,解決了核武器空中、觸地、鑽地爆炸等工程防護關鍵技術難題,同時也為民用工程獻計,包括對港珠澳大橋的海底隧道建設提出合理化建議方案。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講話中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書寫了科技發展史上的輝煌篇章。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科技創新再創佳績,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當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必須更好發揮創新引領作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頒授國家科技獎 雷達防核兩專家 奪最高獎各獲800萬
三合作項目獲獎 港大理大有份
2018年度國家科技獎勵新舉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