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京被炒校工闖小學鎚傷20童
最新民調:校園最有安全感
七部門嚴打非法醫美查處2700案
京3月大嬰兒被注射過期葡萄糖
「為母報仇」除夕殺3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陸科考隊登頂南極冰蓋升旗

內地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日前穿越南極內陸冰蓋,至3729公尺高的冰穹A(Dome A)地區紮營,在南極洲冰蓋最高點處升起五星旗。隨後,16名隊員4日17時30分順利抵達南極崑崙站,共耗時18天、經歷1250多公里的跋涉。內地科考團崑崙隊2日早上8時從距離中山站990公里處的營地出發,16名隊員乘坐5輛雪地車來到冰穹A,此處地形「像一口鍋一樣」,隊中稱此地為「大鍋底」。

冰穹A路程崎嶇,遍布雪丘,雪質又較軟,使雪地車難以行駛。科考隊3輛PB300型雪地車拉的雪橇較輕,可以駛上雪丘再沿路下來,不用特別轉彎;但2輛「卡特」車拉著重型雪橇,深怕車身太重陷入雪地,又擔心雪丘坡度太陡導致雪橇側翻,因此得時常繞路,沿著「鍋子」邊緣前進。

科考團2日19時抵達南緯79度00分、東經76度59分,此處距離拉斯曼丘陵上的南極中山站已有1100公里遠,海拔也由前一個營地的3170公尺升至3729公尺。車隊當天共行駛120公里,是自內陸隊去年12月18日出發以來,行駛里程最多的一天。

該隊順利在南極冰蓋最高點的冰穹A紮營後,在營地前升起一面中國國旗。內地第15次南極考察隊1999年也曾到此,是1991年國際實施南極冰蓋斷面計劃以來,第一支到達該地區的考察隊。此後,內地每支前往冰穹A和崑崙站的考察隊,行經此處都會升起新的國旗向前人致敬。

考察隊抵達冰穹A後,進入全球氣溫最低的區域之一,但仍保持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持續朝南極崑崙站前進,最終在當地時間4日17時30分順利抵達南極崑崙站。

16名隊員目前身體狀況良好,抵達崑崙站後,隨即展開天文、冰川和測繪等研究計劃。崑崙隊隊長商朝暉指出,該隊預計停留20天左右,將進行維護天文望遠鏡、回收科學數據、安裝與運行天文台址測量設備、測量GPS與重力等工作。

冰穹阿哥斯(Dome Argus)是位於南極洲內陸1200公里的一處高地,由英國史考特極地研究中心依據希臘神話命名。它被認為是地球上自然溫度最低的地點之一,最低溫度達到零下100°C。

冰穹阿哥斯是南極洲冰蓋的最高點,位於東南極洲中心附近,幾乎位於蘭伯特冰川和南極點中間。它雖然包含一座海拔為4093公尺的冰穹或稱高地,但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山」。

 
 
今日相關新聞
陸科考隊登頂南極冰蓋升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