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寫作﹕極度不安──讀村上春樹的〈燒掉柴房〉

[2019.01.18] 發表
(阮智謙攝)

【明報專訊】「在闇黑的夜裡,我仍時時不停地,思索燒掉柴房的事。」★

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燒掉柴房〉(1982)最近由韓國導演李滄東改編,在文學與電影的範疇上,可稱為一件震撼的事情。當代大作家與大導演的「合作」,在改編的歷史上,其實不是太多,而且導演本身也是作家,這組合可謂一時無兩。近日網上有不少討論電影的改編,我們不如改一改方向,集中閱讀原著,體會一下小說精彩之處。

三個人物的相遇

我會這樣形容〈燒掉柴房〉的故事:三個個體的相遇,引發心底的不安。小說有三個人物,分別是20歲的「她」、大概25歲的「他」和31歲的「我」。村上的人物大多獨立而有性格,這篇也不例外。「她」是一個學習藝術的女子,活在世俗規條之外。「她」跟茼菑v的節奏而活,想睡就睡,想走就走,但村上筆下的「她」有一種安靜,讓這個角色變得有層次。「我」認為「她」的說話有一種「彷彿眺望遠方浮雲,令人有種安靜而閒適的感觸」。「她」是動和靜的結合,有一種讓人不易觸摸的吸引力,二人有一段曖昧的關係。

「他」是一個神秘的有錢人,是「她」在阿爾及利亞旅行時認識的日本男朋友。「他」說自己是做貿易的,其他都不知道了。「他」的名車、品味和教養都代表了一個階層,與其他兩個人物不同。「他」的神秘元素是必須的,「他」的出現好像在平靜的湖水中,不斷在高處拋下石頭。

「我」是小說的敘事者,性格含蓄有禮,活在安穩的生活中,擁有不少村上作品主人翁的特質。「我」是小說家,有太太和不少親人,但這些人物全部都沒有在小說出現。讀者彷彿看到三個孤獨個體的相遇,但同時又可以想像城市對他們的壓抑。

「燒」掉柴房的意象

我認為小說的主角是「我」,其他兩個人物是用來引發主角的問題。小說最重要的一場是「她」和「他」在「我」的家喝酒和吃豐富的食物。這是一次偶然的相聚,像他們在人世間短暫的認識一樣。「她」已經喝醉,他們確實喝了很多,在日本人喝酒的程度上也是很多。整個場景都是迷迷糊糊的,然後「他」跟「我」說了一件事情,「他」每兩個月都會燒一間柴房,沒有原因,而「他」快要燒的一間柴房就在「我」家附近。

村上的小說總有想像與現實的部分,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她」是有豐富想像力的女性。「她」學習默劇,在沒有橘子的地方,想像自己剝橘子皮。而「他」說的燒柴房是真實的嗎?還是酒後想像出來的?這兩個人物都是貼近想像的部分。

只有「我」是在現實中,努力經營世俗的關係,但在小說的開頭寫到「我」陷入一種苦惱,但沒有說明是什麼。小說到了最後,「她」消失了,她總是屬於行動實踐的類型,而「我」則是內心的改變,也是小說的命題。燒柴房可以理解為一種對現實不滿的行為,當「我」知道「他」要在家附近燒柴房之後,「我」真的每天查看,但最後什麼也沒有發生。然而,最重要的事情已經發生了,而且真的與「我」非常近。「燒柴房」這個觀念已經在黑夜中走進「我」的腦海,變成了一種生活的可能性。31 歲的「我」是受到兩個年輕人所啟發。「燒柴房」是一個炙熱的意象,是內心的不安,對社會的不滿。

我一直很喜歡村上的短篇小說,短篇可以捕捉生活中難忘的、富啟發性的小片段,讓讀者帶入自己生活,反思自己的人生,我想〈燒掉柴房〉就是這種好的作品。

★文中的小說引文,來自村上春樹(著)、李友中(譯):〈燒掉柴房〉,收入《螢火蟲》。台北:時報出版,2018 年(第21版)。

.黃淑嫻 -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 25 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阮智謙 -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文:黃淑嫻

圖:阮智謙

[語文同樂 第357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創作力量同幻想  會嚇你一跳?
【明報專訊】近年公開試擬題,有些題目,如2017年「足印」和2018年「禁區」,寫作限制不多,似賦予考生較大的「寫作空間」,究竟,回應這些題...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掌握基本能力,送你8分
【明報專訊】◆希望人棄我取 問︰蒲sir,2018卷一的滿分是100,考生平均分是49.7,要走一條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的中間路線,看... 詳情
文化萬花筒:寫圍名歌「打卡」
【明報專訊】旅行時你愛在各處景點前「打卡」留念嗎?清末文人外遊時也愛「打卡」,他們不用相機,而是用紙筆把各處風光寫成民歌,成為當時家喻戶曉的... 詳情
文化萬花筒:山歌記香港風光
【明報專訊】葉德平形容《圍名歌》是「可以唱的人文地理風景集」,因為當中記錄了大量昔日香港的地貌和風俗。今天再看《圍名歌》,當中描繪的部分景致... 詳情
遊戲時間:入土樓 歎擂茶
【明報專訊】「圍名歌」是客家文化,客家人的建築、食物和節日也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留下足[,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遊戲一 圓形圍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