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港鐵專家:扭入六成已很足夠

[2019.01.18] 發表
港鐵結構工程專家 Mike Glover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續訊,各方繼續就月台安全程度提出觀點。其中港鐵委聘的結構工程專家Mike Glover引述測試數據,指鋼筋螺絲頭只需「扭入六成(即6圈,鋼筋頭一般長10至11圈)已達足夠強度」,形容「這已是保守的說法」,更說月台在設計上預留大量結構剩餘力(space capacity),「(螺絲頭)只扭五成都無問題」。

「只扭五成無問題」

Mike Glover又稱,工程顧問阿特金斯以最高強度設計紅磡站「不必要」,認為超出實際結構所需,令造價太貴及容易出錯。阿特金斯律師代表其後反駁,形容工程十分複雜,需保護現有車站及附近建築,涉及多項因素及考慮更多風險。

Glover又引述有測試數據指螺絲頭只扭入六成,亦能達到超過600Mpa的抗拉力,符合結構安全要求。不過,他在呈交的報告中錯引測試是由港鐵進行,港鐵代表昨在庭上澄清,該測試是由供應商人和科技所做。

另外,人和科技去年11月為螺絲帽做抗拉力測試,在今周聆訊上被港鐵及禮頓專家多次引用,以證明螺絲頭即使未完全扭入,強度亦能達標。不過,指控剪鋼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代表昨日質疑,人和只做「靜態測試」結果,而非「循環」拉伸及壓縮測試,數據並不全面,並引述人和年初回覆屋宇署的信件承認,「測試數據與結構性能無關」,但無計劃做額外測試,因「對產品無有用目的」。

人和:額外測試無用 夏正民批荒謬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批評人和說法「荒謬」,指其作為有名的供應商,應測試螺絲帽在正確或不正確安裝下的表現。所謂「靜態測試」是評估螺絲帽所需的抗拉力;「循環測試」則是在特定水平循環拉伸及壓縮鋼筋樣本,以測試其承載力及韌度。

不過,Glover指根本無需要做「循環測試」,因該測試主要適用於檢驗具抗震能力的鋼筋組件,但香港絕少地震。聆訊今續,委員會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Don McQUILLAN亦將上庭。

更多港聞
下屆區議員倡加薪5.6% 營運開支報銷增8.5% 「雙料」不再扣薪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年底舉行,新一屆區議會明年開始,民政事務局昨提出多項檢討區議員酬金、津貼的建議,包括取消「雙料」、「三料」議員須扣減三...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表示,即使營運開支如政府建議調整後仍是「LL緊」,認為增加至約6萬元會較鬆動。民協主席、黃大仙區議員施德... 詳情
【明報專訊】智經研究中心去年11月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訪問市民對香港法治評價,結果昨日公布。結果顯示37%市民認為香港整體法治狀G普通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十年的臉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掀起「十年挑戰(10 years challenge)」熱潮,網民紛紛上載自己10年前同現時麍菑蠿鴘壎璆郊x,對比下個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