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課本暗指被性侵「自找」

[2019.01.18] 發表

社交網最近熱傳馬來西亞一本小學教科書建議女生應穿著端莊,避免遭性侵,惹來女權人士抨擊。大馬政府周二(15日)承認有關內容不恰當,表示會修改。

該本教科書供全國9歲女生使用,當中一章題為「保護一個人的尊嚴」,內有圖解一名女生的父母告訴女兒要穿著端莊「保護性器官」,換衣服時要關門,且避免單獨到僻靜地方。若她沒有盡力防止被性侵,會令家人蒙羞、被朋友排斥及面對情緒問題。有關內容在網上熱傳後,招來女權人士及家長抨擊,認為這等於教育孩子,女生遭受性侵要歸咎她們的衣著,是她們的錯。婦女援助組織(Women's Aid Organisation)宣傳經理Yu Ren Chung說:「這些教材性化9歲女孩,教導她們對自己身體感羞恥,並將性侵責任從犯罪者轉到受害者身上。」

教育部周二發聲明稱,由於該教科書的圖解會令人理解為怪罪性侵受害者,因此會用貼紙將有關內容遮蓋。大馬是伊斯蘭國家,政府去年計劃對穆斯林婦女設下職場衣著規範,被批評為扮演「服裝警察」。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哥倫比亞警校爆汽車彈 至少10死65傷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17日發生汽車炸彈攻擊事件,一座戒備森嚴的警察訓練學校遭襲,共造成至少10人死亡,65人受傷。... 詳情
菲臘親王撞車座駕翻側 受驚無傷
【綜合報道】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王夫、97歲菲臘親王發生車禍,幸沒有受傷。 白金漢宮表示,菲臘親王當地時間周四(17日),於諾福克郡桑德... 詳情
YouTube禁發布「蒙眼挑戰」危險片
近日Netflix新片《蒙上你的眼》(Bird Box)掀起「Bird Box Challenge」(蒙眼挑戰)熱潮,早前美國更有一名17歲...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當局正式敲定日皇明仁和皇太子德仁的退位和繼位儀式,至於新日皇即位巡遊要到10月中才會舉行。 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