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年進口大計 目標消除美貿赤
美要求定期評估 中國冷淡

[2019.01.20] 發表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右)18日在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講,美國前總統卡特(左)共同出席。(中新社)

中美貿易談判持續,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形容談判「進行順利」。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中方提出在未來6年大舉進口美國商品,總計超過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預計在2024年以前將中美貿易赤字降為零。不過路透社報道,美國提出對中國改革進展進行定期評估的要求,中方認為是一種羞辱,雙方對此仍在討論。明報記者

庫德洛:談判順利

歷來規模最大

美國CNBC電視台引述庫德洛18日在白宮外對傳媒說,美中貿易談判進行順利,對於兩國元首敲定的90天期限的截止日期3月1日到來時、是否有信心達成貿易協定,庫德洛僅稱,談判十分良好,「無論是在廣度跟深度,以前從來沒有過這麼大規模的貿易討論」,「這是件好事」,他還稱,劉鶴月底訪美「將是很重要的會談」。

逆差3000億美元

學者料轉嫁他國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本月早些時候在北京的談判中,中國提出未來6年大規模採購美國商品的計劃,總計金額超過一萬億美元,預計在2024年以前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降低為零。這意味荂A假如特朗普可以在2020年獲得連任,在他第二任期尾,中美貿易平衡就差不多可以實現。

去年,中美貿易逆差達到創紀錄的3230億美元。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的提議遭到美國代表的質疑,美方要求中國在未來兩年消除貿易不平衡。

研究中美貿易關係的經濟學家指出,要消除這一差距很難,中國大舉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未必可行,這主要取決於中國民眾對美國商品的需求。彭博經濟首席經濟學家奧利克(Tom Orlik)認為,中國從美國購買更多商品,只是把將貿易順差的對象轉到其他貿易伙伴而已,例如買更多美國大豆,就會少買巴西大豆,「可能有助於解決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問題,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不平衡將加劇」。

路透:關稅威脅保改革推進

此外,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要求對中國承諾的貿易改革的進展定期評估,如果認為中國違反了該協議,可能會再度訴諸關稅行動。消息人士指,中國談判代表對「定期受檢查」並不熱中,但美國的提議「也沒有阻礙談判」。一名中國消息人士指,「這看起來像是一種侮辱」,但又稱「或許雙方可以找到一種保全中國政府面子的方法」。路透社引述3名熟悉談判情G的消息人士表示,「定期評估」可能是滿足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提出對兩國貿易協定持續核查的一個解決方案。消息人士稱,關稅威脅將被用於確保改革按計劃進行。

崔天凱:74%在華美企

將擴投資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8日出席在亞特蘭大舉行的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發言時,引述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統計,其74%的成員企業計劃擴大在華投資,沒有證據表明美國在中美關係中是輸家。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前日印發《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當中規定「黨中央對政法工作實施絕對領導」,而且最重要的指導思想就... 詳情
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原定今日(20日)在陜西西安出席一場紀錄片放映會,但當局前晚突然通知「不能舉辦」,主辦方也被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 詳情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航天局(NASA)18日發佈公報表示,正就嫦娥四號任務與中方展開合作,預計將於31日利用美國「月球勘測軌道器」對嫦娥四號... 詳情
陶鑄之女陶斯亮十二萬字口述新書《人間有正道》,講述父母陶鑄、曾志與趙紫陽的淵源;趙紫陽曾對陶斯亮透露「六四」時中共高層的互動,以及他在晚年被... 詳情
【明報專訊】黑龍江警方去年4月搗4個強迫勞動集團,解救52名受奴役從事高度體力勞動的男子,他們多為智障人士、聾啞人、文盲、流浪漢,在長則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