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業主反彈 中國買家購房交易告吹
新民主黨政府為補選造勢 卑詩省投機稅或重新審視

[2019.01.22] 發表
薛豪達批評投機稅是項「笨拙」施政。(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政府上場後推行的卑詩省投機稅(Speculation and Vacancy Tax)引發許多業主反彈,原本是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堅定支持者的前黨內高層薛豪達(Moe Sihota),昨日在英文電台節目中狠批投機稅是項「笨拙」(clumsy)施政。薛豪達還預期詹嘉路重新審視該稅的實施問題。

投機稅已對大溫樓市帶來打擊,一名華裔經紀透露,最近她服務的兩名客戶都是中國買家,兩人均已經看中欲購買的房屋並談好價格,但最後因為擔心之後要付投機稅,而不願解除條件,令到交易告吹。

由於納奈莫(Nanaimo)省議員補選將於本月30日舉行,有評論認為薛豪達此時提到詹嘉路有可能重新審視投機稅,似乎暗示省府有可能在補選前「懸崖勒馬」,並修正投機稅的方向。

薛豪達是新民主黨內資深人物,他在詹嘉路仍是省新民主黨黨領時,即擔任當時的黨主席,亦曾經是詹嘉路的顧問之一,是她的強力支持者。

薛豪達昨日早上接受CBC Radio One晨間節目訪問,談到引發業主不滿的投機稅時,他脫口而出說「他預期詹嘉路會重新審視投機稅的實施問題。」薛豪達還暗示像詹嘉路如此稱職(competent)的廳長,可能會要求幕僚人員檢討投機稅的實施。

《Georgia Straight》報道指出,省自由黨在納奈莫的補選當中,利用投機稅的問題攻擊省新民主黨,並稱該稅是一種「消極選項」(Negative-Option)稅,即業主如果未在期限前申報房屋居住情況,則自動列作徵稅目標。

有專家批評省府的投機稅,就像20多年前電視頻道的「消極選項」推銷手法,電視頻道供應商要求客戶必須主動通知中止,否則就等於是接受新費用安排。

後來聯邦政府立法禁止此種「先斬後奏」的生意模式,該商業模式被稱為「消極選項」,等於被迫消極接受有關安排的意思。

省新民主黨目前有40席、綠黨有3席,而自由黨就有42席。因此,新民主黨需要贏得納奈莫補選,才能在綠黨支持下通過接下來的預算案或信任動議。納奈莫的提前投票將於今天開始。

報道分析,如果新民主黨納奈莫候選人麥考姆森(Shiela Malcolmson)能夠擊敗自由黨的哈里斯(Tony Harris),則新民主黨及綠黨省議員席次將達到44席,達到清楚的多數政府境界。

報道說,這也是為何省長賀謹(John Horgan)會希望盡可能淡化投機稅,避免成為被攻擊的競選議題。

更多加國新聞
駔勉誠提「三招」建可負擔房屋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一提出3方面措施,旨在幫助全國各地於未來10年興建50萬個可負擔住房新單位... 詳情
福特抨碳稅將導致經濟衰退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周一義正詞嚴批評渥京的氣候改變方案,警告聯邦政府開徵的碳稅將使國家陷入經濟衰退。但聯邦政府... 詳情
希爾承諾魁省更大移民自主權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承諾,如果保守黨在聯邦大選勝出上台執政,將會在移民問題上給予魁省更多自主權。... 詳情
緬省省長轟魁北克提要求清單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抨擊魁省省長上周向聯邦總理提交要求清單的做法,他說,假如總理杜魯多樂意考慮... 詳情
46%加人月底距破產僅差200元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由於利率上升,更多加拿大人月末無力清償債務,報稱自己距破產只差200元或更少的國民,從上一季度的40%上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