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署倡「人道處理」襲人搶食野豬 關注組反對:可搬到偏遠郊野

[2019.01.26] 發表
有南區區議員稱,區內餵飼野豬情G嚴重,但政府缺乏人手打擊並檢控。本報記者昨晚在黃竹坑深灣道,見到有長者餵飼野豬,吸引數隻野豬前來進食。該處欄杆豎有警告牌,警告不要餵飼流浪動物,指若弄污公眾地方,會被罰款1500元。(馮凱鍵攝)
港島南區近年有大量野豬出沒,記者昨黃昏在黃竹坑深灣道近船廠及臨時工業區一帶觀察,見有身長近一米的野豬出沒,途人未見驚慌。漁護署建議對兩類高風險野豬作人道處理,一類是曾襲擊人,另一類是慣在市區覓食或主動索食,並會搶食物且易發惡。(馮凱鍵攝)
黃竹坑深灣道近船廠及臨時工業區一帶,無論是馬路及行人路,均可見野豬的身影。(馮凱鍵攝)
據漁護署資料,野豬體重可達150公斤,肩高1米,體長1.6米,是雜食動物。本報記者昨日所見,南區深灣道一帶不時有野豬出沒,部分體形龐大,途人看來已見慣。(馮凱鍵攝)
南區野豬數量多,在黃竹坑深灣道近船廠及臨時工業區一帶,不時有野豬走出馬路。(馮凱鍵攝)
漁護署在過去14個月於南區捕獲89隻野豬,數量為全港最多,拋離中西區、東區等地區。記者昨於黃竹坑深灣道近船廠及臨時工業區,亦不時見到野豬走過,有區議員相信市民餵飼野豬,令其數量急增。(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有關野豬滋擾的個案近年持續增加,漁護署建議加強管理野豬,包括對曾襲擊人、習慣搶食物且易發惡的野豬列作「高風險」,基於安全可「人道處理」,並設計能減少野豬滋擾的垃圾收集設施等。香港野豬關注組反對人道處理,建議將曾襲擊人的野豬搬到偏遠的郊野公園,並呼籲市民勿餵飼野豬。

投訴5年升兩倍 多涉衛生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下周一(28日)將討論改善野豬管理,漁護署在文件中提及,野豬投訴或報告由2011年的225宗,急升兩倍至2017年的738宗(見表),大多與餵豬留下的食物及動物便溺的衛生有關。署方強調,野豬若習慣被餵飼或從民居垃圾覓食,便會經常回到同一地點或主動索食,增加人豬之間的直接衝突。

10年14宗傷人 九成近3年發生

出沒地區方面,署方發現於2002至2006年間,野豬主要在新界出沒,但於2012至16年間已擴至港島及南丫島等地。過去10年發生的14宗野豬傷人案當中,有12宗於2016至18年發生。

漁護署在2017年10月至去年12月有37次行動,共捉到130頭野豬,為其中54頭做了避孕或絕育,92頭搬至偏遠地方;南區是捕獲野豬最多的地方,有89隻,海洋公園、赤柱廣場均曾捕獲野豬(見圖)。

南區14月捉89野豬 全港最多

署方指出,野豬並非被棄養或流浪家豬,為本港原生動物中體型最大的陸棲哺乳動物,成年野豬可重達150公斤,肩高1米,體長1.6米,擅於游水,又是雜食動物, 八成至九成食物是果實、種子等植物。

署方建議將兩類野豬列為高風險,一類是曾襲擊人的野豬,另一類是慣於市區覓食、或習慣主動索食並會從人手上搶食物,且易發惡的野豬;在處理該兩類高風險野豬時,建議基於公眾安全,會由獸醫以麻醉槍捕捉,再以既定方法作「人道處理」。署方展開顧問研究,設計能減少野豬滋擾的垃圾收集設施。

野豬繁殖力強,一歲起便可繁殖,一對成年野豬12至15個月內可產8隻幼豬並育至能獨立生活,署方正研究實地絕育的可行性,正評估一種避孕疫苗的效用。

腳踏垃圾桶減覓食 關注組籲勿餵

香港野豬關注組反對「人道處理」野豬,幹事黃豪賢認為野豬不會在毫無原因下襲擊人,認為個別曾襲擊人的野豬可遷至偏遠郊野公園自行覓食,減少人豬衝突。他說腳踏式垃圾桶等可減低野豬從垃圾中覓食,建議市民遇上野豬時無需驚慌,亦不要餵飼,可讓路予野豬離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63歲父親涉於13年前非禮當時6歲的親女,後來更五度強姦她,至女兒就讀中學時告知教師,始揭發事件。現年18歲的事主昨供稱,她就讀... 詳情
【明報專訊】28歲印尼女傭前年12月首度來港工作,被安排與僱主夫婦的弱智女兒同睡一H,印傭指稱上班首天已被男僱主非禮,後來更被男僱主強姦,她... 詳情
醫學會調查:小手術4年貴四成 私醫診費中位數升至300元
【明報專訊】本港私家醫生收費不一,香港醫學會調查顯示,去年私家醫生診症收費中位數是300元,收費較4年前上升兩成,而小型手術費用升幅最高,4... 詳情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增至5.5年。多名委員昨在房委會公開例會上,關注如何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供應,有委員建議重建未用盡... 詳情
【明報專訊】由市建局推出的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於本月23日截止申請。市建局昨表示,點算後共收到逾2.08萬份申請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