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會調查:小手術4年貴四成 私醫診費中位數升至300元

[2019.01.26] 發表
香港醫學會調查私家醫生的診費,發現去年私家醫生診症收費中位費是300元,收費較4年前上升兩成;醫學會前任會長蔡堅(右)解釋,增加診費主因是租金及藥物價格上升。左為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羅嘉凝攝)

【明報專訊】本港私家醫生收費不一,香港醫學會調查顯示,去年私家醫生診症收費中位數是300元,收費較4年前上升兩成,而小型手術費用升幅最高,4年間升四成。醫學會前任會長蔡堅解釋,增加診費主因是租金及藥物價格上升,另加上近年在手術中常用到高科技儀器,不同類型的手術費用因此被扯高。

香港醫學會每4年做醫生收費調查,該會去年7月至8月期間,分析661份私人執業專科及普通科醫生填寫的問卷,發現逾半數醫生有加價。結果顯示,普通科或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診症收費中位數,由2014年的250元漲兩成至去年的300元,普通科的延長診症收費則增約六成至470元,專科醫生診症收費中位數則增逾一成至800元,延長診症收費則微升至1050元。

稱租金藥價升 用高科技儀器

醫學會前任會長蔡堅解釋,診費上調主因是租金及藥物價格上升,認為4年以來加價50元亦是合理。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亦指出,開設的專科診所每月總開支高達18萬元,而租金在3年之間增加兩成半,要到醫院掛牌及做手術以增加收入。

複雜手術貴逾三成 HPV疫苗價升半

手術費中位數以複雜手術費用最高,4年以來上升逾三成至8萬元,其他大型、中型、小型手術,去年收費中位數分別是4萬元、2萬元和7000元,小型手術加價幅度最大,升幅達四成,例如結腸鏡檢查及瘜肉切除術的套餐中位數,由2014年的7000元上升約三成至9000元。

林哲玄表示,複雜手術範疇很廣,故費用由3萬元至逾12萬元不等,如肝臟切除、胰臟癌切除手術等,而近年私家醫生在手術很常用到高科技儀器,並處理較多複雜手術,連帶手術費亦被拉高。林說,即將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其保額根據2014至2015年的收費水平,未能追上現時手術費升幅,建議保險公司參考最新收費釐定保額。

疫苗注射費用仍全線上升,當中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注射費用中位數在4年間大升五成至1800元。蔡堅指出,由於大量內地婦女來港打HPV疫苗,扯高疫苗價格,但相信此價格是供非港人打疫苗的價格,而港人打HPV疫苗收費未必會這麼高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增至5.5年。多名委員昨在房委會公開例會上,關注如何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供應,有委員建議重建未用盡... 詳情
【明報專訊】由市建局推出的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於本月23日截止申請。市建局昨表示,點算後共收到逾2.08萬份申請表... 詳情
【明報專訊】劉小麗去年參加11月的九龍西立法會補選,被選舉主任郭偉勳裁定提名無效,理由包括她2016年與朱凱Y等發表共同聲明,提及政治綱領為... 詳情
【明報專訊】丟空近13年的西區員佐級已婚警察宿舍,過去因當局未地盡其用備受批評,近日有重建消息。警務處向城規會呈交規劃申請書,要求將西區警署... 詳情
「毒品快餐車」撞傷3警撼欄 兩人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秀茂坪h截查一輛可疑平治私家車時,車上兩人拒絕合作並駛離現場,其間更撞傷3名警員並撞向另一輛私家車,平治其後在約1公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