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部組「鬥審批量」 女公僕踏上工運路

[2019.01.30] 發表
現於食環署任職的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第二副會長唐麗娥(左)憶述,初入職政府,與公務員工會接觸時「完全不認識梁籌庭」,笑說當時已「膽粗粗」要求工會為新入職員工提供免費「入職班」,並拍心口保證能為工會帶來30個新會員。右為總秘書黃德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於政府「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又稱學資處)任職的黃德雯(Chantal),曾留意到部門內出現「審批龍虎榜」,每組人鬥快鬥多地審批,「我們是為市民服務,不是保險經紀,不應該要這樣鬥」,見到不合理安排令同事不停加班,她沒有啞忍而選擇「抗爭」,向部門反映,獲部門正面處理。這個抗爭初體驗令她開始活躍公務員工會組織,近日與另一女將拍檔唐麗娥(Suzanne)拍住上,一文一武、一策劃一行動,希望為公務員權益多發聲。

文職工會兩女將 一文一武爭權益

黃及唐現分別為「香港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總秘書及第二副會長,分別於學資處與食環署任職,該會總幹事、公務員工運老將梁籌庭希望兩人成為總會接班人,為公務員爭取權益。

兩人表示,一般公務員對工運冷漠,多數「有事鍾無艷」出事才求救。Chantal說,雖然不時有人推卻參與,亦有同事擔心加入工會仕途受阻,但兩人為能幫到同工感值得。Suzanne形容:「我是做打仗,她(Chantal)腦轉得比較快,是軍師,我覺得我們『一文一武』,這樣『拍檔』去爭取吧!」

爭新制公僕福利 檢討文職

對於未來公務員權益事務,兩人同屬無子女教育津貼的新制公務員,希望反映到新制公務員的福利關注,為新制公務員發聲。

另外,兩人爭取就文職公務員職系作檢討,Suzanne稱曾向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反映,只獲回應「除非有招聘困難,否則不會作檢討」。她指出,現今紀律部隊沒有招聘困難亦會做架構檢討,「局長是不是怕他們那支槍?我們覺得不公平,我們不是眼紅他們,大家都是公務員,但我想講公務員是整體的,公開的,一致性的」。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早前討論野豬優化管理措施,多個動物保護組織昨表明反對人道珝應末煄A提議設「餵飼區」,又質疑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中年情侶,去年11月因虐待12歲兔唇長女被判兩年感化令。惟判刑一個月後,兩人帶同10歲幼女到海洋公園遊樂時,拾取他人遺... 詳情
天水圍醫院旁放煙花 3漢被捕  區議員:近年猖狂市區放  警應加強巡邏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有人於鬧市放煙花。前晚8時許,有人於天水圍醫院門口對出放煙花,警方調查後迅速拘捕3人,包括一對父子,懷疑與案件有關... 詳情
不同社群助放蛇  海關搗專攻外傭冒牌貨倉
【明報專訊】海關搗破一個以外傭為銷售對象的冒牌貨展銷場連倉庫,檢獲1.8萬件貨品,黑市售價約值1100萬元,為近10年來同類案件中貨值最高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操內地口音女子攜兒子到廣華醫院求醫,疑因輪候時間太長,欲優先看診,與女護士發生口角,其間女護士被推跌。女子涉襲擊被捕,但她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