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社群助放蛇 海關搗專攻外傭冒牌貨倉

[2019.01.30] 發表
檢獲冒牌貨品包括名牌手袋及球鞋。(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海關搗破一個以外傭為銷售對象的冒牌貨展銷場連倉庫,檢獲1.8萬件貨品,黑市售價約值1100萬元,為近10年來同類案件中貨值最高一宗。海關拘捕5人,當中兩人為外籍傭工。海關表示,該展銷場禁止本地人進入,故曾派不同背景及社群的本地居民「放蛇」協助破案。

貨值1100萬近10年最高 拘5人

海關過去連續3星期展開打擊以外傭為目標的冒牌貨小販。根據深入調查後,於周日突擊搜查深水鶪@商廈,於該商廈三個不同樓層,搗破一個冒牌貨展銷場及兩個倉庫。行動中,海關檢獲1.8萬件冒牌手袋、銀包及球鞋,黑市售價約值1100萬元。冒牌貨集團5名年齡介乎35至42歲的主腦及售貨員被捕,當中兩人為外籍傭工,稍後會轉交入境處跟進。

禁本地人進入 售貨先了解背景

海關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譚佩英表示,該展銷場營運約3個月,主要於假日運作,禁止本地人進入,而且大門會自動上鎖,須由售貨員開門才能內進;場內售貨員銷售前會與顧客交談,了解背景才會售貨。

譚續指出,集團印刷了一批貨品目錄冊,供外傭於社交圈子中傳閱,藉此吸納客戶。在場客人亦可按目錄冊挑選所需貨品,再告知售貨員,由售貨員到貨倉取貨;海關仍在追查該批貨品來源,相信非來自單一地點。

譚又稱,該批貨品質素參差,但包裝跟正牌貨品相似,售價由50至1300元不等,為正牌貨價格的1%至20%,相信客人會大手入貨,再分銷給朋友。

由於該展銷場禁止本地人內進,增添海關執法難度。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行動經兩個月調查,並找來不同社群、不同背景的本地居民協助「放蛇」破案。

法政匯思:「街外人」放蛇不影響可信度

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表示,非紀律部隊人員不會影響呈堂證供可信度,今次亦非部門首次找來「街外人」協助行動。他指出,不論證人是否紀律部隊人員,法官對所有證人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他是紀律部隊人員,而加強證供可信性」。吳表示,法官審訊時會觀察證人神態、表情是否自然,從而斷定證供是否可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操內地口音女子攜兒子到廣華醫院求醫,疑因輪候時間太長,欲優先看診,與女護士發生口角,其間女護士被推跌。女子涉襲擊被捕,但她強... 詳情
涉性侵兒時李偲嫣 兄長被捕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創辦人李偲嫣去年10月被廉署落案起訴後,曾開記者會稱兒時被同父異母兄長性侵犯。警方經過調查後,重案組探員昨在秀茂坪安達h... 詳情
警拆鋼筋量度  顯之前檢測不準  港鐵認開鑿超聲波檢測結果無效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上月起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港鐵採用由其提出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下稱超聲波)作非破壞性檢測。港鐵代表於昨日沙中... 詳情
委會律師:政府「隨意」定扭入標準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開庭近4個月,至昨日最後一日聆訊,由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陳辭,他質疑政府現時以鋼... 詳情
科大生矽谷創立  無人車初創落戶科學園
【明報專訊】無人車將是未來智慧城市的標誌,不少科技發展領先的國家正為無人車修訂法例和展開測試。2016年於美國矽谷創立的初創企業AutoX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