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塌台兩死工傷 3公司認罪罰款61萬

[2019.02.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地盤,前年3月29日發生臨時工作台倒塌意外,釀成兩死三傷。涉事3間公司早前共承認27張傳票的控罪,包括沒設置及保持安全的工業裝置等。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3間公司被判罰款合共61.4萬元。死者家屬認為判刑太輕,工業傷亡權益會擔心判刑未能起阻嚇作用,令社會不重視職業安全。

屬於總承辦商的3間聯營合伙公司,即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威勝利香港有限公司,早前各承認9項控罪,包括「沒有設置及保持安全的工業裝置及工作系統」,和「使用超逾安全操作負荷的鏈條/纜索/起重裝置」等。

家屬失望 不滿判刑太輕

裁判官梁少玲形容,今次意外是慘劇,並指承建商有責任維持工作環境安全,保障工人安全最為重要,故法庭判罰時不會忽視事件嚴重度,但考慮各被告認罪,可獲三分之一扣減判罰,終判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罰款26.4萬元,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罰款21.4萬元,威勝利香港有限公司罰款13.6萬元。

尼日利亞裔死者家屬Mrs Onwuka昨書面回應稱,對判刑非常失望和不滿,又說除非政府和立法會制定相關強制措施,否則僱主不會重視員工安全。她提到,丈夫是眾多工業意外的傷亡者之一,而這些死者的家庭本來不用承受失去摯親的痛苦。

另一尼泊爾裔死者的家屬昨到庭聽審,在庭外表示判刑太輕,擔心意外繼續發生,質疑是地盤趕工引致意外。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對判刑失望,認為「未能反映案件嚴重性」,無法起阻嚇作用,令社會不重視職業安全。陳續稱,已去信要求勞工處為案件上訴,並希望盡快修例加重工業意外的的刑罰。

控方案情指稱,涉事臨時工作台原本由海底樁柱承托,事發前一日海樁底部已被拆除,工作台由橋面兩組升降裝置系統和以纖維繩索懸吊。案發當日,其中一組吊索支撐系統倒塌,整個臨時工作台連同在工作台上拆卸金屬棚架的3名工人一同墮海,造成2死1傷,另有兩人被倒塌的橫樑打中,腳部受傷。

【案件編號:WKS14831-39, 14847-55, 14863-71/17】

更多港聞
海關凍肉櫃鑿冰4小時  檢歷來最多穿山甲鱗片
【明報專訊】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走私穿山甲鱗片案。關員上月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一個報稱運載凍肉的貨櫃內,花逾4小時鑿開封藏凍肉的「冰層」,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林葝搦出,穿山甲共有8個品種,4種分佈在非洲,其餘4種在亞洲。《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早前將穿山... 詳情
變性人改性別覆核敗訴  官:非僅關個人亦涉公眾
【明報專訊】擬由女變男的3名變性人因擔心手術風險,在未有完成整個性別重置手術的情G下,向入境處申請更改身分證性別,遭處方拒絕。3人認為相關政...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覆核其中一名申請人謝浩霖昨由律師陪同到高院領取判辭。他在庭外表示,他和其他申請人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會是漫長的路,會堅持上訴至終... 詳情
派4000無證職員紅白藍袋收表掀混亂  屋h辦事處部分投遞箱無鎖頭  區議員批一再「甩轆」
【明報專訊】政府向合資格巿民派錢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昨日起正式接受申請,政府早前公布將在約200個房委會轄下的屋h辦事處,以及1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