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凍肉櫃鑿冰4小時 檢歷來最多穿山甲鱗片

[2019.02.02] 發表
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檢獲8300公斤。不法分子利用凍肉及冰層掩飾及遮蓋鱗片氣味,以逃避偵緝。(衛永康攝)
海關在行動中檢獲2100公斤象牙,數量為10年來第三多。(衛永康攝)
在X光掃描下,可見凍肉內的密度有別,海關其後鑿冰檢查,分別在凍肉層內發現大批象牙及穿山甲鱗片。(海關圖片)

【明報專訊】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走私穿山甲鱗片案。關員上月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一個報稱運載凍肉的貨櫃內,花逾4小時鑿開封藏凍肉的「冰層」,發現內媟t藏8300公斤穿山甲鱗片及2100公斤象牙,總值逾6200萬元,兩人被捕。此案是海關首次發現有人利用凍肉及冰層掩飾偷運瀕危物種。

檢8300公斤鱗片2100公斤象牙 值6200萬

香港海關早前接獲內地海關情報,指有不法分子利用海運貨櫃走私違禁物品。上月16日,香港海關採取行動,扣留一個來自尼日利亞、原打算經香港轉口至越南的40呎長冷凍貨櫃。貨主報稱該貨櫃運載急凍牛肉,但人員以流動X光車檢查系統掃描貨櫃,作影像分析時發現櫃內儲存空間既無充分利用,亦發現櫃內貨物形狀、體積及密度有極大差異,貨櫃末端位置有一批高密度呈條狀的物品,懷疑櫃內貨物並非單一種類。

凍肉解凍再急凍 製堅硬冰層

關員打開貨櫃搜查,發現凍肉之間夾雜大量冰塊,懷疑凍肉及冰塊首先被人解凍,然後再次急凍,令凝固了的冰將裝有凍肉的透明膠袋緊緊黏在一起,形成堅硬的「冰層」。海關人員花逾4小時鑿開冰層,先將凍肉抽出作仔細檢查,其後在距貨櫃門10呎位置開始,發現凍肉底下收藏了171袋裝有穿山甲鱗片的尼龍袋,並在貨櫃末端發現5箱及36袋象牙(見圖)。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楊家恩形容不法分子花盡心思,利用凝固了的冰層走私瀕危物種,增加了人員搜查的難度。他說,穿山甲鱗片會發出氣味,但冰層令人員難以發現。他相信走私分子不惜工本租借冷凍設施,防止穿山甲鱗片在運送途中腐壞,以賣得更高價錢。穿山甲鱗片發出的氣味頗臭與鹹魚相似。

擬轉運越南 貿易公司兩人被捕

海關調查船務文件,突擊搜查收貨人在旺角的貿易公司, 拘捕39歲男東主及29歲女職員,二人已保釋候查。海關另檢獲一批涉案文件,檢取一部電腦及兩部電話。船務文件顯示,貨櫃經香港後會到運到越南,最終目的地待查。

這是海關有紀錄以來走私穿山甲鱗片數量最多的案件,亦是10年來走私象牙數量第三多的案件。根據海關數字,去年走私瀕危物種案件共745宗,較2017年434宗增加七成,其中被捕人數亦由2017年257,增至去年528,上升一倍。

更多港聞
變性人改性別覆核敗訴  官:非僅關個人亦涉公眾
【明報專訊】擬由女變男的3名變性人因擔心手術風險,在未有完成整個性別重置手術的情G下,向入境處申請更改身分證性別,遭處方拒絕。3人認為相關政...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覆核其中一名申請人謝浩霖昨由律師陪同到高院領取判辭。他在庭外表示,他和其他申請人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會是漫長的路,會堅持上訴至終... 詳情
派4000無證職員紅白藍袋收表掀混亂  屋h辦事處部分投遞箱無鎖頭  區議員批一再「甩轆」
【明報專訊】政府向合資格巿民派錢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昨日起正式接受申請,政府早前公布將在約200個房委會轄下的屋h辦事處,以及14... 詳情
指表格多技術用語  申請者:三問熱線
【明報專訊】「關愛共享計劃」昨起接受申請,不少市民昨早前往長沙灣政府合署投遞申請表。有行動不便市民因擔心「郵寄的話要搞一輪」而親身交表,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沙呂小)去年被揭發,懷疑涉不當處理學校澳洲遊學團款項等問題。學校法團校董會隨後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惟至今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