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3評「百度已死」:須有所不為
搜索結果優先導向自家產品

[2019.02.02] 發表
百度近日被指將搜索結果優先導向自家產品,作為搜索引擎「已死」。

【明報專訊】內地最大的網絡搜尋器百度近日被指將搜索結果優先導向自家產品,作為搜索引擎「已死」。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前日和昨日一連推出3篇評論文章,批評百度「只在乎企業利益不注重公共效益」,被視為當局出手整頓互聯網的信號。

佔滿搜索結果前兩頁

前記者、現賓夕法尼亞大學傳播學博士候選人方可成,上月在其微信公號「新聞實驗室」發表〈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引發熱議。方可成指出,百度將下屬自媒體平台「百家號」及其他自家產品賦予極高的權重,幾乎佔滿絕大部分搜索結果的前兩頁。而「百家號」充斥營銷、低質內容,甚至還有假新聞。百度事後回應稱,「百家號」內容在其搜索結果的佔比少於一成。

方可成後來又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撰文表示,百度現象折射出中國互聯網產業的現狀,即「在不應干涉的領域強力管控,在最應監管的地方卻非常放任」。

人民網前日起推出「三評『百度已死』」系列評論,其「編者按」稱目的是「理性探討互聯網生態的健康發展,呼籲行業不忘開放共享的初心,提供更多優質服務,滿足網民的期待」。

首篇〈開放共享,豈能言行不一〉指出「一個已達到壟斷級別的搜索引擎,已經不是哪個企業的『私家花園』,而首先是互聯網的公共平台」,批評「倘若以流量變現為目的、以親近遠疏為規則,那麼搜索引擎只會淪為牟利的私器、營銷的沃土」,又強調「誰掌握了信息入口,誰就要相應地擔起責任,這是互聯網時代的共識」。

達壟斷級 非企業「私家花園」

第二篇〈互聯互通,基石怎可動搖〉點名內地科網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直指「大要有大的樣子,大更要有大的責任」,提醒「漫無邊際的擴張絕非最佳選擇,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更需高度警惕「利用市場優勢地位進行擴張,甚至由此形成資本霸權、巨頭壟斷的現象」。昨日的末篇〈關乎未來,不負時代期待〉則表示,互聯網企業健康成長,關係美好生活,關乎民族復興,「如果只是簡單沉醉『一畝三分地』的短視之舉,動輒萌生『畫地為牢』的淺顯思維,這樣的企業注定將淪為拍在沙灘上的浪花,成不了推動『中國號』巨輪前行的波浪」。

2017年騰訊手機遊戲「王者榮耀」一時風靡,但因不少學生沉迷其中亦引發諸多爭議,人民網曾推出「五評王者榮耀」,騰訊(0700)股價因此受壓大跌。事後騰訊主席馬化騰登門拜訪人民網作說明,該公司還為此推出實名制、限制未成年人每日遊戲時間等機制。

更多中國要聞
「北斗」實現深海6000米數據傳輸
【明報專訊】據光明日報報道:中國新一代海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在完成西太平洋綜合考察航次後,1月31日返回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本航次,... 詳情
【明報專訊】1月31日,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宣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領銜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科研團隊被授予2018年度...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的一份最新研報稱,自2013年中國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國家數量已增長至115個,...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准備到泰國旅遊的市民要注意了!疑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泰國各大口岸近日推出規定,嚴禁旅客攜帶豬肉,包括生肉、香腸、火腿、煙肉等... 詳情
劉強東公開信:2018年異常艱難
內地電商巨頭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去年在美國捲入性侵風波後獲撤控,他昨日向公司內部發出長達2000多字的新春賀信,坦言「20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