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爆貴價疫苗遭「掉包」斂財
官方證護士故意為之

[2019.02.03] 發表
「五聯疫苗」售價600多元。(互聯網)
HIB疫苗的售價為100多元。(互聯網)

【明報專訊】內地長生「黑心疫苗」事件尚未平息,多地又接連爆出疫苗醜聞。繼江蘇金湖縣被曝光為幼兒注射過期疫苗後,河北石家莊市又被揭發錯種疫苗。當地一家壎秅中蒆熊M用平價疫苗「掉包」貴價疫苗斂財,目前不知有多少小童中招。當局已刑拘1名負責人,並將多名官員撤職。

內地傳媒報道,近日有多名家長投訴稱,她們發現石家莊橋西區的匯通社區壎耵A務中心,給孩子注射的疫苗貨不對辦。他們本來花了600多元(人民幣,下同),購買「五聯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脊髓灰質炎、Hi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但注射的是只值100多元的「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

據一名馮姓家長稱,她與丈夫周三(1月30日)帶孩子到該中心接種「五聯疫苗」,因發現疫苗包裝盒與此前不同,於是找護士核對,但對方告知不可能打錯針。隨後馮婦查看閉路電視畫面後,看到注射的是HIB疫苗而非「五聯疫苗」,於是報警。

家長還指,該中心的醫生和護士可直接從他們手上收取疫苗費用,而不用上報。揭發該中心存在嚴重財務管理漏洞,且登記的孩子接種資料也存在大量錯誤,包括批號、產地無法查詢,或與查詢結果不符等。有網民稱,當家長報警後,該中心相關人員先是不承認,後試圖私了但遭拒絕。當地幫概膜@度亦想淡化事件。

警方和防疫部門介入後則發現,該中心從去年12月3日起共用了26針「五聯疫苗」,但卻有44名孩子有接種記錄,未知有多少人的疫苗被掉包。橋西區政府於周五(2月1日)發布通報,證實錯種疫苗,並指該中心為民辦機構,魏姓負責人已被刑事拘留,而該區疾控中心主任等顧文軍多名官員亦被免職處分。區政府又於周六(2月2日)下午與受影響的家長開會,解釋事件查處進度,承認「護士調換疫苗是故意行為」。

更多中國新聞
廣告抄襲香港芭蕾舞團海報
內地一間洗衣機生產商日前在官方微博發布的廣告,被指抄襲香港芭蕾舞團的宣傳海報。涉事公司前天(1月31日)就事件致歉,並解釋稱公司是本茼V經典... 詳情
【明報專訊】微信1月29日晚間發布公告,根據用戶提供的相關證據,目前已封禁6000多個確認涉嫌詐欺的帳號,並限制2000多個確認詐欺的微信群... 詳情
澳洲現明初佛像 或證鄭和船隊曾抵岸
澳洲西部近日發現一尊青銅嬰兒佛像(圖),其年代或可追溯到明朝早期,如果屬實,或證明了1421年中國的鄭和「尋寶艦隊」曾赴澳洲探索,比歐洲人抵... 詳情
深圳搗「天然氣期貨平台」詐騙案
【明報專訊】2月1日,深圳警方破獲一個以「炒天然氣」為噱頭進行詐騙的特大跨境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拘捕疑犯87名。經初步統計,全國有600餘名受... 詳情
閩官喊冤 揭弟被迫作偽證
【明報專訊】內地官場近年持續反腐打貪,但亦有反貪人員濫權。福建福安市前市長林小楠,因涉嫌受賄764萬元(人民幣•下同),早前受審時當庭喊冤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