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豁免加國鋼鋁關稅 不及中國產品寬鬆惹議

[2019.02.10] 發表
美國鋼鐵關稅被指對加拿大更狠辣,較偏幫中國。

【明報專訊】美國鋼鐵關稅被指對加拿大更狠辣,較偏幫中國。加拿大鋼鐵製造商協會(Canadian Steel Producers Association)直言有關情況令人困擾。

美國商務部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雖然由元旦日起已提至25%,但目前約40%進口中國鋼材獲豁免;不過,至今只有2%由加國輸往美國的鋼材獲豁免待遇。

在美國對進口鋁材徵收10%關稅方面,中、加出現的差異更令人費解。目前,約86%中國鋁材獲美國豁免關稅,但只有少於1%加國鋁材有此優待。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智庫莫卡特中心(Mercatus Center)美國經濟及全球化資深研究員兼前白宮經濟顧問麥克丹尼爾(Christine McDaniel)質疑說:「若整套政策是將中國放在首位,那麼為何中國獲豁免的比率會較其他國家高那麼多?這完全不合邏輯的。」

最近美國政府局部停擺一事,讓麥克丹尼爾及其同僚帕克斯(Danielle Parks)有機會去梳理去年呈交的所有豁免申請,以及將結果以國家來源來分類。豁免關稅的申請是由進口商提出的,即生產商、零售商或建築公司。麥克丹尼爾稱,他們的研究結果令人驚訝,他們曾二度複核有關數字以確保無誤。

加拿大鋼鐵製造商協會新主席科布登(Catherine Cobden)表示,有關分析揭示一個令人相當困擾的狀況,「加國在關稅中較其他人受傷害更多。究竟他們開徵這些關稅目的何在?」她說,有關關稅並未對北美供應商有利,而且情況恰好相反,「無論他們使用什麼程序,這是不公平地偏幫了中國,這看來有點瘋狂」。她又說,雖然其協會的成員懷疑有關關稅正扭曲市場,但這卻「以真實數據展示現況」。

縱使有關中國的結果跟特朗普政府的說法出現矛盾,不過目前,在該個豁免程序中最成功的出口大國就是日本,其62%輸美鋼材獲豁免關稅。日本製造特殊金屬,令美國無法取代,而加國的製品卻輕易被美國產品取代。

豁免申請會按具體準則而決定是否接納,例如究竟美國境內是否有同樣的產品。當地鋼材公司可核查這些申請,並且可根據他們本身的商業利益提出反對。這個複雜程序亦容許希望輸入被排除在外產品的公司提出抗辯。

麥克丹尼爾說,「絕大數反對聲音來自少撮美國鋼材商」,而這些反對聲音影響著結果,麥克丹尼爾檢視的申請被拒個案,幾乎全部都是由於有人提出反對。

她說,「律師行就最喜歡這種狀況,因為愈複雜,它們就愈有利」,所有的申請、反對和抗辯,他們都收費,「這既浪費金錢又花時間」。

儘管美國鋼材業的利潤可能上升,但暫時未清楚業界的就業職位是否亦增加,因許多廠房已採取自動化生產,提供產量之餘而無需大幅增加人手。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一名華裔男子涉嫌在四年前藏有其好友在溫哥華柏文住宅之內製造,估值60多萬元的可卡因毒品,在去年10月應訊,並於上個月審... 詳情
強風吹襲卑詩南部 7萬戶斷電碼頭浮塢解體
【明報專訊】卑詩省南部昨日受到強風吹襲,一度有7萬用戶斷電。不少地方出現樹木倒塌,屋頂被掀的現象。而馬蹄灣(Horseshoe Bay)一個... 詳情
小型貨車商場停車場肇禍 撞飛老翁夾酒舖外牆危殆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昨午發生小型貨車在商場停車場上夾傷1名77歲男子的意外。 警方昨午2時10分接報,趕到密市登打士西街夾Elm... 詳情
青年醉駕推土車 撞穿民房牆現大洞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昨天發生有醉酒青年駕駛推土車失控,撞毀一間平房外牆的意外。 警方昨天正午接報,派員前往丹佛路夾Macey Ave...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柏克黛爾社區一間民宅的土庫昨天凌晨發生2級火警,2名居民受傷送院。 消防昨天凌晨2時10分趕到皇帝街夾德化林街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