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2018年2月14日,總理杜魯多發表關於原住民權益的講話後,與時任司法部長的王州迪擁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汽油價續C 明再升3仙
兩匪槍轟萬錦民宅
華漢對假結婚無悔意
專爆竊華裔商舖 警拘控兩名疑匪
地產局預測2019年趨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指王州迪曾詢問SNC事 杜魯多稱告知自行決定
堅稱改組內閣因庫務委會主席辭職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有關SNC-Lavalin事宜,是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主動詢問他應如何行動,而他亦告訴對方自行決定。另外,杜魯多亦強調1月內閣改組全因庫務委員會主席辭職,與其他事情無關。

杜魯多周五早上在渥太華市郊卡納塔(Kanata)出席活動時,回應相關問題。他說,王州迪去年秋季曾經問他,是否打算告訴她,在起訴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涉嫌行賄案時該做些什麼,他最後則向她申明,無論她作何決定,都是她的決定。但反對黨不接受杜魯多的解釋。

反對黨拒接受杜魯多辯解

杜魯多強調,鑑於該公司在國內外僱用了數千人,若被定罪將對經濟產生影響,所以有關對話是恰當的。而這些對話導致他在秋季與王州迪對談,當時王州迪詢問他,是否會指示她作特定的決定,尤其是否需要達成補救協議,從而使SNC-Lavalin繳交罰款,以避過刑事指控。

杜魯多表示﹕「我們非常重視需履行職責捍衛就業、保障就業,促進經濟增長,確保全國各地都有良好的就業機會,就像SNC-Lavalin一樣。但當我們那樣做,我們始終需要確保我們能夠維護法治,並保護司法系統的獨立性」。

他說,當時就此事有很多對話,「因此王州迪才會問我,我是否會指示她做出特定的決定,而我當然說不,這是她的決定,我期望她能做決定。我完全相信她作為司法部長的角色可以作出決定」。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日前報道指,總理辦公室被懷疑向王州迪施壓,要求她通過指示聯邦檢察官進行補救協議談判,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而王州迪疑因不肯就範,才會在1月被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

杜魯多談及1月的內閣改組,指全因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呈辭並宣布秋季不尋求連任國會議員而起,稱「若非布里森離開內閣,王州迪現在仍然任職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

反對黨對杜魯多的解釋並不買帳。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批評杜魯多每天提出新的藉口,新的解釋,但沒有一個能站得住腳。

保守黨卡加利國會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發推文,指杜魯多的解釋可能只會愈描愈黑,斥其聲明內容空洞,想法傲慢,以為人們都愚蠢得會相信他一大堆廢話。

就連布里森的配偶Max St-Pierre亦發推文,揶揄杜魯多把王州迪被調職的責任推給辭職的布里森,他說﹕「沒關係,我也是,在所有事情上,我通常都責怪我的丈夫」。

 
 
今日相關新聞
指王州迪曾詢問SNC事 杜魯多稱告知自行決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