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江國慶冤死案,當年司改會等團體舉行要求起訴陳肇敏系列活動,江母王彩蓮(右)手捧兒子遺照親自到場感謝大家的支持,面對鏡頭想起兒子,忍不住哽咽拿起衛生紙拭淚。(資料照片)
放大
 
20多年前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命案,江國慶遭錯殺,前國防部長陳肇敏曾到江家致意。(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越南三文治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24歲台男戀75歲英翁明天苗栗結婚 爭取英政府認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江國慶冤案 陳肇敏等判賠國防部5957萬

【明報專訊】空軍上兵江國慶冤死獲平反,國防部刑事補償江母1億多元後提告追償,最高法院認定當年偵辦江案的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4人威嚇取供,有故意或重大過失須賠償4667萬元,加計一審已判賠確定的保防官李植仁部分,5名軍官共須賠償國防部5957萬多元定讞。

金額創冤獄追償紀錄

本案判賠金額,創下冤獄追償機制最高紀錄,也凸顯冤獄追償,不再由全民埋單。若加計另名軍官和解金額,國防部共可獲賠6237萬7053元。

1996年9月12日,空軍作戰司令部營區發生謝姓5歲女童遭姦殺案,當時司令陳肇敏,讓不具軍法警察身分的反情報隊員進行調查,軍法室主任曹嘉生急於破案把江男關禁閉,再由反情報隊軍官柯仲慶、鄧震環、李植仁及何祖耀訊問。隔年國防部北部軍事法院判死刑確定後槍決。

高院維持北院原判決

2011年北部軍事法院再審改判江國慶無罪定讞,並支付江母王彩蓮刑事補償金1億318萬5000元。隔年國防部院向陳肇敏、曹嘉生等7人各追償1474萬714元;涉案情節輕微的保防官鄧震環與國防部以280萬元和解。

一審北院判陳肇敏、柯仲慶各賠1474萬多元;曹嘉生、何祖耀各賠859萬多元;李植仁因死亡,子女李天賀、李欣蓉以繼承人身分連帶賠償,以繼承遺產所得為限,即繼承多少賠多少,最多賠1289萬多元,李的子女未上訴已判賠確定。王彩蓮當時知悉判決,曾氣憤說陳肇敏該負全部的責任,「最好抓去關,讓他嘗嘗被關的滋味!」

高院維持北院判決,陳肇敏等4人辯稱江判死與自白沒有因果關係,他們不是執行職務的公務員不須賠償,國防部認為曹嘉生、何祖耀判賠金額太少,各自提起上訴。

最高法院認為,江國慶被判死刑除自白書,其他證物都不足為犯罪證據,陳肇敏等人逼供就是造成江枉死的原因,依須負擔責任比例,判4人須賠4667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江國慶冤案 陳肇敏等判賠國防部5957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