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壞消息頻傳 「股神」巴菲特減持1%

[2019.02.16] 發表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減持蘋果股票。

【明報專訊】上季環球股市受挫,科技股成了「股神」巴菲特沽出的對象。由2016年初起一直增持蘋果的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上季一反常態減持愛股,其蘋果持股量由第三季末的2.525億股,降至第四季末的2.496億股,減少了1%的持股,並未趁蘋果上季大跌之際低吸,不過蘋果的持股量仍是巴郡投資組合中最大,在上季末價值約394億美元。

蘋果上季壞消息頻傳,股價累跌30%,今年至今反彈8%。受巴郡減持的消息影響,蘋果周五跌0.22%,收170.42美元。

巴菲特去年5月曾聲言,很愛蘋果股票,想100%持有,迄今擁有約5%的蘋果流通股。不過去年底屢傳旗艦新機反應欠佳,供應商訂單被大幅下調,令蘋果上季股價受壓。

到上月底,蘋果公布了18年來首個聖誕旺季收入下跌,把問題歸咎於中國銷情疲軟,並首次承認iPhone在海外市場定價太高,之後內地零售商開始把最新的iPhone降價。蘋果對iPhone定價的最新看法,可能令巴菲特始料不及。他去年8月曾表示,考慮到iPhone的實用性,1000美元的價格實在是被嚴重低估。

蘋果股價已由去年10月的233美元的高位,跌到目前約170美元。但分析認為,巴郡的蘋果持股仍有錢賺,因為在去年第三季末其持股量最多之際,有超過一半的蘋果持股(逾1.3億股),是在2016年初至2017年首季購入,價格介乎90至145美元。

逾四成持股(逾1.1億股)則於2017年次季至2018年首季買入,價格介乎142美元至180美元。真正蝕本的股份,是於去年第三季買入的52萬股,價格介乎183至229美元,但只佔持股量的0.2%。

由2016年初至去年第三季,巴郡從蘋果股票累計獲得的股息估計也有10億美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