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切子宮後未察腹積水 醫生專業失當不成立
興德爆天眼捉學生垃圾蟲風波
盧偉聰:逃犯修例助剿跨境罪 公民黨:若針對謀殺案 應只對台鬆綁
港英政府拒定義政治罪行
醫委麥列菲菲贊成引海外醫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台學者:不信中聯辦明確指示

【明報專訊】多間香港大專院校提及校名含「國立」的台灣院校時,都出現「去國立」情G,台港兩地均有學者認為,現象或源於香港院校自我設限。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台灣中央研究院前副研究員林泉忠表示,以「臺大」、「清大」等作簡稱的確不需「國立」字眼,但若以全稱表達,就算是非正式和口語描述,在台灣一般也要加入「國立」,「只要它(大學)是國立,全稱時一定要用到國立」,否則會讓人覺得奇怪。

林認為部分香港院校或「揣摩上意」,自行判斷中央政府或中聯辦不樂見「國立」字眼,「我不相信這是中聯辦明確的指示」,又指不少院校收生某程度上靠內地生維持,「會否盡量就茪漲a用法,令內地生覺得舒服些?」林認為香港回歸多年,描述台灣的用語大致按照回歸初期用法,但擔心會逐漸「大陸化」。

兩岸交流 亦有「去國立」

林泉忠說,過去30多年兩岸早有民間交流,亦曾因名稱出問題,「台灣發信邀請什麼人來,是不可以用『國立』的」,用「國立」對方或會不收信,並要求重寫。台灣院校因沒辦法或不願失去交流機會,或自行刪去「國立」。至於內地院校稱呼台灣的單位,林以台灣中央研究院為例,內地院校有不同做法:照寫原名、稱中研院、以引號強調「中研院」、以「中國台灣中研院」來表達,「相信其他國立大學教師去中國內地交流時,都會遇到類似問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應尊重院校全名,推斷現象有兩個理由:一是反映或有人曾暗示或明示院校小心用語;二是或有人害怕開罪內地而自行設限,他認為大學不是商業機構,應較有空間維持自由。他認為香港之所以在兩岸三地文化等領域大放異彩,是因為沒有兩岸的包袱,舉例金庸小說以往若放在台灣和內地均不能出版,「香港本身造就特定角色,我們在這方面有自由,大家的自我設限和禁忌比較少,但現在我看到是社會一個幾嚴重的倒退」。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港4院校刪台大學「國立」字眼 台學者批求保險自我設限
台學者:不信中聯辦明確指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