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李銳(1917-2019)
放大
 
曾任中共領袖毛澤東秘書的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昨晨在北京離世,享年101歲。圖為1958年至1959年期間李銳(左二)跟隨毛澤東(左一)工作。(網上圖片)
放大
 
去年3月初,李銳在家中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於修憲倡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他說「習近平要搞終身制」。(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彭斯促盟友警惕華為威脅 楊潔篪籲各國勿被誤導
默克爾籲加入中導條約 楊潔篪表明拒絕
《求是》刊習講話:決不走西方憲政路
邢廣生揭張愛玲母親真貌
邢廣生揭張愛玲母親真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共自由派元老 毛澤東前秘書逝世
李銳盼不蓋黨旗不葬八寶山

曾任中共領袖毛澤東秘書的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昨晨在北京離世,享年101歲。作為黨內自由派元老,李銳晚年一直倡議政治改革、反對個人崇拜、要求平反六四,他88歲米壽時所作的詩句「唯一憂心天下事,何時憲政大開張」可謂其遺願。李銳女兒李南央對本報稱,父親生前曾說,盼不舉行追悼會、不蓋黨旗、不葬八寶山。

身處美國三藩市的李南央證實,因肺炎和消化道癌引發器官衰竭,李銳昨晨8時32分在北京醫院病逝。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李銳秘書薛京指出,只有李的第二任妻子張玉珍和他陪伴李銳走完最後一程,他們的探視證昨已被醫院收回,無法再見遺體,而追悼會時間及墓地安排仍未確定,需要等待中央指示。至截稿時,官方傳媒並無發布李銳死訊。李南央在昨日深夜再度發出聲明,稱從朋友獲悉,中組部商定將於周三(20日)早上在八寶山按正部級待遇為李銳舉行告別儀式。

李銳去年3月30日入住北京醫院,李南央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父親曾於2008年和去年4月清醒時向她道,因自己是馬克思主義者,死後若辦追悼會顯得「滑稽」;對於遺體是否蓋黨旗,他以「紅顏色是一個非常不好的顏色,讓人看了很難受」為由反對;眾多內地高官葬於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李則說八寶山的人不喜歡他,他也不喜歡八寶山,希望回到故鄉湖南平江。

李南央稱,當局不可能為父親舉辦隆重的告別儀式,昨日內地網上多篇她所寫的紀念文章亦遭刪除。她還說,自己短期內不會回國,「奔喪不是我的紀念方式」,她整理出李銳所有的日記、筆記、信件並捐到美國胡佛研究所就是最好的紀念(見另稿);另又擔心回到內地受控制,及可能就李銳身後事安排與當局分歧,「我怎麼能看茖滬悸g滿鮮血的旗幟蓋在我父親的身上,對他進行最後的侮辱」。

李南央還稱,去年10月在北京陪伴李銳10多天,當時已幾乎無法言語的父親在她返美前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要講話」。

敢言正是李銳一生的寫照,他因此坐過牢,也因此備受尊重。他在中共建政後主管水電建設,卻極力反對建三峽大壩,亦因此得到毛澤東賞識,毛不僅採納他的意見擱置三峽工程,還於1958年欽點他擔任自己的秘書。但翌年在廬山會議上李銳因質疑大躍進,被列為「彭德懷反黨集團成員」及「右傾機會主義分子」,遭撤職及開除出黨。直至1979年才平反,其後擔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中委、中顧委等職。

主管水電建設 受毛澤東賞識

李銳曾於1943年延安「搶救運動」被誣為特務關押1年多,文革期間又被關在秦城監獄8年多,他去年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兩度繫獄後「我漸漸對這個黨、對毛澤東有了我的認識」。

時值全國人大準備投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李銳直指「習近平要搞終身制」,又批評中國文化容易產生個人崇拜,「西方的政治文明是反對個人崇拜的,Personal cult在英語堜M邪教(cult)是一個詞」。在昨日發表的聲明中,李南央表示:「希望隨茈L的離去,『跟隨旗手』、『擁戴領軍人』的文化在中國也永遠地走入歷史。」

退休後筆耕不斷

為憲政民主發聲

李銳退休之後筆耕不輟,不時受訪點評時局,其中主要是為憲政民主發聲。李南央說,去年9月李銳反復念的一句話是「共產黨這個樣子怎麼辦」,指政治改革無望。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中共自由派元老 毛澤東前秘書逝世
李南央:遺稿捐胡佛 珍貴資料遺世
高瑜:為自由奮鬥的知識分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