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黃背心」運動連續14個周末發起街頭抗議,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一半法國民眾希望結束抗爭。(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投資商人涉欺詐被俄扣留
俄羅斯大學建築物樓層倒塌
印度最快列車時速180公里 首次發車半路冒煙停擺
美前樞機涉性侵犯 遭教廷褫奪聖職
韓主播孫石熙涉毆打 警問話逾16句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法國黃背心示威退潮 民調首見過半盼抗議結束

【綜合報道】法國連續第14個周末,有「黃背心」示威者上街,但人數繼續下跌。內政部說,全國約有41,000人上街,較上星期的51,400人少,而在首都巴黎,約有5000人示威。

示威者沿香榭麗舍大道遊行,再前往左岸區,沿途高叫反對警察的口號。有人試圖離開當局批准的遊行路線,又在垃圾桶尋找玻璃樽,防暴警察幾次發射催淚彈。

有3名示威者正控告警方,指控警方曾經用防暴武器,向他們發射及擊中他們的眼睛。歐洲議會上星期通過決議,譴責法國警方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

法國最近有民意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受訪者支持示威訴求,但首次有過半受訪者期望示威結束。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一半法國民眾已經受夠了不時發生暴力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希望結束抗爭,不少人認為示威者行動不再符合抗議初衷。

《路透社》報道,具公信力的民調公司「Elabe」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56%的受訪者認為「黃背心」應該取消每周末的抗議活動,這個數字比上個月增加了11個百分點,也是反對派首次佔多數。

「黃背心」運動始於去年11月,起初是抗議汽油價高、生活成本高居不下,隨後迅速演變成對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社會不平等的抗爭,大多數嚴重暴力行徑被歸咎於無政府主義者,以及與抗議活動無關的左右翼激進分子

雖然大多數法國人支持這項運動,但每3人中就有2人認為,目前每周末在巴黎和其他城市上街抗議的人,行動已不再符合抗議活動的初衷。

為平息社會動盪,馬克龍付出「昂貴」的代價,承諾加薪減稅,並在上月發起為期3個月的全國大辯論,承諾改變政策,解決選民的不滿。

在最近一場辯論中,馬克龍站了6小時回答民眾問題。據民調顯示,自發起辯論以來,總統遭受重創的支持度已從谷底反彈。

 
 
今日相關新聞
法國黃背心示威退潮 民調首見過半盼抗議結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