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特稿:稱過去考慮不足 港澳市民對自由行反彈大 發改委官員:灣區通關非愈易愈好
倡設穗深港澳創科走廊 港作高新產業融資中心
港生物科企:規劃非萬能 企業要自評風險
撐港開發跨境保險 擴人幣業務
鞏固航貿樞紐地位 探索再工業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4中心城市佈局 港對外定位明顯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列明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中國目前有四大城市群,包括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京津冀的中心是北京、天津,長三角是上海,成渝是成都和重慶,只有粵港澳大灣區確定有4個中心城市。

中國目前有四大城市群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珠三角9個城市。此一組合,涉及3個關稅區、3種貨幣、兩種社會制度,還有多個製造業發達的珠三角城市,各市之間的關係微妙。廣州作為省會,優勢非常明顯,尤其在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廣州在珠三角城市群中一直穩居龍頭地位。而深圳近年強勢崛起,GDP連超廣州和香港,科技創新領先全國,已有實力和香港這「國際大都會」展開競爭。

大灣區作為國家發展戰略,主張打破目前單打獨鬥的格局,取得共贏。但《規劃綱要》的表述中,香港將被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廣州茪O建設國際大都市;深圳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相對下香港對外的定位更明顯。

 
 
今日相關新聞
港澳穗深列大灣區四大引擎 港續鞏固金融 倡建仲裁知識產權中心
「法治化市場化方式」合作 議員憂港只配合不競爭
籲港生北上讀書工作 推一卡一票通三地
4中心城市佈局 港對外定位明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