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水仙花別具一格,最適於窗台、案頭擺設。
放大
 
維園的水仙,每年身處年花之中,不搶眼不霸道。
放大
 
觀察水仙頭(又稱水仙球)已可預知開花結果。
放大
 

其他新聞
News corner﹕New smart identity card
New smart identity card
Answers, News corner
Grammar﹕Here, there
Answers, Grammar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堛廑﹛G萬紫千紅中的淡雅

【明報專訊】新春剛過,大紅大紫的年花大家應見過不少。傳統中紅色代表如意吉祥,而「紫氣東來」的紫色則象徵尊貴,這些都是正月常見之色。白色素來與吉祥絕緣,因它是守喪之色,不過,凡事有例外,那就是白瓣黃芯的水仙花。

挑水仙頭、養水仙,在中國已有過千年歷史。文震亨《長物志》記載:「水仙,六朝人呼為雅蒜」,唐人段成式《酉陽雜俎》總結出水仙「冬生夏死」,《朱子語類》又記:「如水仙,至脆弱,亦耐久。」可見六朝及唐代人十分熟悉水仙。

水仙又稱凌波仙子

歷代詠水仙的作品更多不勝舉。「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著名的一句。水仙除了稱「雅蒜」,又稱「凌波仙子」,而宋人黃庭堅此句,寫絕水仙的純淨與輕柔,更有天仙下凡之意。

「亂擁紅雲可奈何,不知人世有春波。凡心洗盡留香影,嬌小冰肌玉一梭。」詠水仙的作品中我最愛清人王夫之的詩,不但帶出水仙的素雅,更有對比之感,點出萬紫千紅中只有水仙的冰清玉潔和香氣可洗滌心靈。春節正月期間,萬紫千紅我都見膩了,與王夫之所見略同,我也喜歡水仙的「小清新」,不知道大家怎樣看呢?

■挑水仙

你家的水仙今年開得如何?附近商場、屋苑大堂的水仙又開得好嗎?其實,花未開時,我們已經可透過觀察水仙頭(又稱水仙球)預知結果。

1. 較大的水仙頭

賣花人不時以「莊」表達水仙頭的大小及品質。農人多以竹簍包裝水仙頭,如果一簍能進20球水仙頭稱「20莊」,進50頭稱「50莊」,如此類推。即是說,一簍能進的水仙頭數愈少,代表頭愈大,質量愈好,整盆開滿花的機會愈大。

2. 扁、闊、寬

應選擇扁而闊,矮而胖,底部寬而厚,頂部粗而大的水仙頭,這樣的水仙頭通常「花箭」較多,即是花會開得較多。

明年再與家人逛年宵買水仙時,可多多留意以上特點呢。

文:吳皓妍(語文教師/手作店「字裡花間」(Flowwords)店主)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6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堛廑﹛G萬紫千紅中的淡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