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涉騙學資 警認收20萬賣丁權 稱不知簽文件有土地轉名下
議員宣誓須奏國歌 提案前與梁君彥「溝通」 無問議員
涉向下屬索取7萬 廉署控高級消防隊長
海洋公園萬豪酒店開幕 16米高魚缸搶眼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創業不是找答案/文﹕章濤

【明報專訊】最近,創業公關界火紅人物黃雅麗和資深創業家宋漢生就荂u精英不創業」這話題發表高見,兩位好友隔空過招,教人看得過癮。我曾涉獵不同行業,亦見過不少精英在創業過程中歷盡痛苦與艱辛,對此題目有更深體會。

領悟任何事情都有4個階段︰不知道不知道、知道不知道、知道知道、不知道知道。以駕車為例,小時候你看見車輛駛過,卻因仍未與駕駛一事建立關係而不會覺得自己不懂得駕車(不知道不知道);到你長大,就會知道自己不懂駕駛(知道不知道);再到你學懂掌好挼L,擁有基本技術,就會知道轉彎要打燈等,時刻意識到要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知道知道),最後就是你已將駕駛知識融會貫通,揮灑自如(不知道知道)。

這4個階段何以與精英創業拉上關係?答案在於我們自小在學校接受的教育都只是從第二階段開始茪漶A在已知的問題中找答案。傳統精英會在創業初期就自覺已經知道問題,直接找答案,但這種看透世情的感覺,正正是阻礙成功的桎梏,結果失敗率更高。

創業不是為現有的問題找答案,相反,創業的起始階段,你腦中連自己面對茪偵繵暋D也不清楚,要每分每秒去找一些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反覆自問︰究竟我的問題是什麼?究竟這世界有什麼問題?究竟我的問題與世界的問題之間有何關係?而當你找到答案並將它實踐後,又要回到第一階段,繼續去找問題,周而復始。

這循環不息的過程,正是創業的難度所在。可喜的是,找到問題已是解答了一半,可恨的是,在創業世界堙A這旅程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更因要不斷跳出安適區而極度痛苦。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創業不是找答案/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