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修逃犯例賦權法院 湯家驊:外籍法官難被京買起

[2019.02.24]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修訂的《逃犯條例》賦權香港法院就是否移交逃犯作出裁決,相信法院有能力處理案件,並稱外籍法官難以被北京「買起」。他呼籲政府在推行政策時要向社會多解說,「先解釋、後出台」。

籲推政策「先解釋後出台」

湯家驊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節目表示,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賦權法庭有裁決權,而條文列明如裁決可能受疑犯的政治意見影響,即「不可」被移交,相信內地以其他罪名要求港府將維權人士移交內地的可能不大,「條例處理的是嚴重罪行,內地犯尋釁滋事,都不可被移交」。

他說過去一星期,部分「有法律背景人士」指香港法庭對是否移交逃犯的處理能力有限,是「對香港律師、司法界最大侮辱」。他指香港司法獨立性獲全球尊重,終審法院匯集世界首席、最聲名顯赫的法官,「他們哪會被北京買起?如會,他是英名盡喪」。

對於有指台灣方面未必接受以「一國」涵蓋中國大陸和台灣的移交協議,修例未必能處理港人在台灣涉嫌殺女友的案件,湯家驊稱台灣早前已向港府要求移交,但因港府沒有法律基礎而未能引渡,「我不覺得通過修訂,台灣會當沒事發生……有些言論是匪夷所思的,同現實相當脫節」。

他指留意到港府推行政策較被動,「被罵到狗血淋頭都不解畫」,若影響政府及一國兩制觀感的政策,「都要先解釋、後出台,而不是先出台、再解釋」。

鄭若驊今訪京 稱不涉逃犯例

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至周二訪京,與最高人民法院及外交部代表會面,商討有關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相關地區的爭議解決服務發展事宜,律政司發言人說,是次行程沒有涉及《逃犯條例》的相關會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12歲周姓男童前日下午在黃大仙進食牛丸時鯁喉,其後昏迷,57歲女保安發現及報警,救援人員到場將他送往明愛醫院治理,男童截至昨... 詳情
中大醫學院擴建 收生可增七成 院長陳家亮:爭教學科研世界領航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塑造健康灣區,除了中大(深圳)擬在當地建醫學院和附屬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亦因應新增學額,擬訂了三階段擴建計... 詳情
【明報專訊】「自己做醫科生的時候,會形容自己是病房的『浮游生物』,病房工作繁忙,掃地嬸嬸也有工作崗位,自己卻像『阻住地球轉』。當沒有足夠人手... 詳情
繞道今早全通 西行直通西區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今早7時全面通車,西行車輛可直駛林士街天橋前往西區。運輸署今日凌晨會短暫封閉繞道隧道西行管道全部行車線及清風街入口支...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2月確診甲型流感、當時僅18日大的男嬰知行,現仍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據悉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正為他治療,他依靠人工心肺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